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错峰出游落到实处
□ 马洪超

清明小长假的前两天,安徽黄山风景区出现游客严重拥挤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月6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景区启动了应急预案,优化预约措施和交通调配,强化疫情防控和客流疏导,小长假第三天景区游览秩序井然。

黄山风景区出现游人扎堆现象,与当地此前鼓励省内居民前来旅游有一定关系。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4月2日早晨发布公告称,4月1日至14日,黄山市开展为期两周的“江淮大地串门游”活动,黄山市以外的安徽省居民可享受包括黄山景区在内的31家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政策。据悉,黄山风景区旺季(1月21日至11月30日)门票价格为190元/人,如今可以免门票,又有3天小长假,人们自然愿意前往旅游。

同时,疫情防控思想放松也是一个原因。近一段时间,随着我国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很多景区陆续恢复开放。再加上天气转暖,百花盛开,受疫情影响两个多月很少出门的人们,此时出门欣赏大美春光的意愿比较强烈。黄山是中华名山,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在春和景明、疫情好转之际,人们难免放松防控思想,低估人员聚集风险,向往黄山一游。

不过,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并不等于疫情已经过去;景区恢复开放,并不等于放任自流。无论是国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还是国内不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都提醒人们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对于旅游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开放,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在2月下旬曾印发一份工作指南,提出坚持分区分级原则,明确继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并要求各景区做好宣传引导,避免因景区开放造成大范围跨区域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风险,或引发公众对疫情防控形势误判。可以说,这一指导很有针对性,尤其是对游人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作出了明确提示。从各地实践看,不少景区管理部门已开展了相关探索,如网上预约订票、限流错峰、凭健康码或健康证明进入、加强景区消毒、设置一米线,等等。相关举措都鲜明地指向避免扎堆、力争错峰,相关思路无疑是正确的,关键在于如何真正落实到位。

从黄山风景区这几天的实践看,且不论其免门票思路是否正确,单就清明小长假第三天,由于“启动应急预案,优化预约措施,强化疫情防控,优化交通调配,加强客流疏导”,风景区“游览秩序井然”来看,统筹景区恢复开放和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加强游客出行预判,提前做好分流错峰,有关政策规定必须抓细抓实抓落地,绝不能仅仅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停留在口头上。

这也给各地景区提了个醒:要进一步用好线上售票、凭健康码进入等科技手段,提前做好引导和预警工作,以错峰方式避免游客扎堆聚集。同时,广大游客也应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不前往游人可能较多的景区。

“五一”小长假已经不远,各地能否将限流、分流等错峰工作落到实处,将会很快得到验证。期待各地景区都能交出合格乃至优异的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