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杰明:誓死与歹徒搏斗的公安英模

张杰明,男,1972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现宁乡市),1992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文化,一级警司,牺牲前系长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芙蓉大队民警。

2003年8月31日,张杰明在执行重大警卫任务中,主动要求到情况最复杂的巡区担负巡逻处警工作。当日凌晨4时11分,张杰明、罗细海、陈卫3名民警组成的长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芙蓉大队12号巡逻车组正在长沙市韶山路巡逻,接到长沙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指令,称有3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翻墙进入芙蓉区育英小学,要求12号车组火速处警。

接到指令后,12号车组火速赶到育英小学值班室。向报案人了解具体情况后,张杰明当即布置好相关人员任务,展开搜查。5分钟后,张杰明首先发现进入财务室走廊的大门缝隙中漏出一丝弱光,他立即喝令犯罪嫌疑人出来,然后自己率先冲了进去。

3名犯罪嫌疑人发觉有警察后,一边挥舞三角刮刀一边向外分头逃窜。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往外逃窜时,被张杰明拦住。穷凶极恶的嫌疑人挥舞凶器向张杰明乱捅。

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中,张杰明先后被犯罪嫌疑人刺中18刀,其中一刀刺破心脏和肺部,伤口深达18厘米。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张杰明仍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双腿没松开。

凶残的犯罪嫌疑人始终无法摆脱英雄那铁钳般的双手,5分钟后,听到搏斗声的两名战友及保安赶来,一起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张杰明才松开双手。“你们把他(歹徒)带回去,我可能不行了”,说完这句话,张杰明昏死过去,最终再没能醒来。

年仅30岁的张杰明因大量失血,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2003年9月25日,公安部追授张杰明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2003年12月18日,公安部追授张杰明为“革命烈士”。

文/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