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开行量及货值双增长
苏州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暴媛媛

今年3月份以来,江苏苏州中欧班列实现了开行量和运输货值双增长。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数据显示,3月份单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35列、合计搭载3052个40英尺集装箱,货值1.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2.2%、50.8%、13.6%。

始发于2012年11月份的苏州中欧班列是国内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中欧班列,现已发展形成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体系。2019年,苏州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进出口班列269列、搭载40英尺集装箱11869个,较上年分别增加33.83%、41.35%,往返程均实现重箱率100%,共实现货值12.5亿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物流景气指数出现回落。但是,苏州中欧班列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第一季度开行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从2月24日开始,中欧班列恢复到每周4列出口、1列进口的频次。进入3月份,又增加到每周6列出口、1列进口,已赶超去年平均水平。到3月底,苏州中欧班列又增加为每周到发11列,实现逆势增长。”新城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斌说。

疫情期间,在全球疫情防控物资供需矛盾异常突出情况下,苏州新城投资公司第一时间调动跨境供应链资源,动员各境外合作商全球化筹集各类防疫物资支援国内抗疫一线。一边打通疫情防控“补给线”,一边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据了解,该公司双管齐下,一方面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物流需求、精准响应客户所需,为苏州企业提供充足运力;一方面主动对接班列沿途境外运营商,实时了解相关查验要求和条件,打通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中欧班列运行“肠梗阻”。在此过程中,苏州海关等部门则实行“不见面”审批制度,全面实现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通关流程信息化、无纸化,助力中欧班列跑出逆势增长“加速度”。据不完全统计,苏州目前共有近400家生产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出口货物。

与此同时,苏州新城投资公司充分发挥多式联运示范效应,拓展与上海港、太仓港等区域内重要港口的合作,深度接轨上海集疏运体系“新航线”。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与中铁集装箱公司上海分公司合作运营的“苏州—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已发运2800个标准集装箱。

破除“痛点”,才是良策。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蔓延依然严峻,对中欧班列的影响进一步加剧。如何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助力企业驶进经济恢复发展快车道?苏州新城投资公司给出的答案是,高效调配优质资源,全力扩大苏州本地货源比例,帮助本地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全面优化运输路线,谋划开行东南亚(苏州—越南)班列;深入挖掘回程货源,努力实现双向均衡运输,等等。

“我们将通过高质量运营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和中欧班列,为苏州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供更加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为优化苏州营商环境作出国企应有的贡献,争当苏州开放再出发的生力军。”陈建斌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