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援柬志愿者教师和在柬留学生坚守柬埔寨——
患难见真情 相济渡难关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中国驻柬使馆向在柬中国留学生发放防护物品。 本报记者 张 保摄

近期,柬埔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增加。为避免疫情在校园传播,柬埔寨政府已于3月16日开始临时关闭国内各类学校。这对百余名中国援柬志愿者教师和在柬留学生的工作和学习产生了影响。他们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尽管有些担心,但中国驻柬使馆和老师们对他们的关心,以及中国援柬物资、抗疫专家组的到来,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他们也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成长。

这些留学生正在上大三,很多志愿者教师也刚大学毕业。面对疫情,他们也不免感到担心、害怕,也并非没有考虑过回国,然而最终,他们选择了坚守。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留学生黄倚铃说,一方面回国旅途遥远,交叉感染风险高;另一方面,看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境外输入压力越来越大。不希望此时回国给祖国带来负担。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留学生卢淑芹认为,自己在这里学业还没有完成,即使真到了危难时刻,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靠近柬泰边界吾哥比里中华学校任教的王亚飞说,作为一名汉语志愿者老师,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就是自己的任务。现在回国,不仅有感染风险,需要隔离,还会增加国内医务工作者的负担。“少一个入境者,他们就会少一份辛苦。”他说。

现在,柬埔寨政府迅速出台的一连串举措,让他们踏实了不少。来自中国源源不断的抗疫物资援助,以及中国抗疫专家组的到来,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卢淑芹表示:“中国援助物资和专家组的到来,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有助于疫情防控,更有助于稳固和增强两国传统友谊。”来自云南民族大学的留学生岳依伦表示:“中国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有了祖国的支持,柬埔寨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天津外国语大学的留学生罗斯说:“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体现了大国担当!”

中国对柬埔寨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黄倚铃并不意外。她说:“作为一名柬埔寨语留学生,我时刻能感受到中柬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中国疫情关键时刻,洪森首相紧急访问北京,表达了愿与中国患难与共的宝贵支持。如今,中国全力支持柬埔寨抗疫斗争,再次证明了中柬是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这让我对于选择柬埔寨语这个专业,选择来到这里,感到更加无悔。”

在这一非常时期,中国驻柬使馆和学校对留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的关照,也让他们觉得非常暖心。卢淑芹说,自疫情暴发以来,使馆和当地学校老师们一直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大家的身体状况,尽心尽责。“他们非常关注我们的动态,有时还在朋友圈里发出趣评。”岳依伦说,这些慰问给了大家莫大的心理安慰,让她感受到了强大祖国的力量。“无论走到哪里,祖国永远在我们身后,感恩祖国!”

3月24日,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赴王家金边大学的留学生宿舍慰问,给他们带去了装有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健康“爱心包”,还勉励留学生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努力学习,做到两不误。

这让人不禁想起在武汉疫情严重时,同样坚守武汉的23名柬埔寨留学生。1月底,在多国纷纷从武汉撤侨之时,曾有呼声要求柬埔寨政府将在汉留学的柬埔寨学生撤回,被洪森首相断然拒绝。他还要求所有在华留学和工作的柬埔寨学生和外交官,保持冷静,遵守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安排,“不要在困难时刻抛弃中国”。他相信中国政府能够照顾好他们。在洪森首相2月5日对北京的紧急访问中,中国领导人对其承诺,将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柬埔寨在华公民,包括留学生,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在2月初接受中柬友谊台采访时,当时分别在武汉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就读的柬埔寨留学生金龙和李瑟塔表示,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学校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好的管控。他们非常理解中国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愿意与武汉人民一起渡过难关。他们珍惜中国政府给予他们的留学机会,将努力学习,回国效力国家,为中柬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中国各地留学的柬埔寨留学生也纷纷录制视频,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王天文表示,当前柬埔寨疫情有所发展,我们要“投桃报李”,坚定与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对于之后的坚守时光,留学生和志愿教师们已经有了一定心理和物资准备。卢淑芹说,疫情不可怕,注意做好防护最重要。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留学生李雪说,保证停课不停学,认真上网课,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群20岁左右的志愿者老师和留学生们表示,家长们对于孤身在外执教留学、遭遇疫情的他们普遍有些担心,每天与他们的视频通话基本是标配。但他们都想对父母说:“别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志愿者教师和留学生是两国人文交往的重要纽带。目前,累计有2000多名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柬埔寨学生在中国留学,每年有近150名中国留学生在柬埔寨学习。相信共同经历过疫情考验的他们,将更加深刻地理解“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为历久弥坚、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和具有战略意义的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