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
消费者业务撑起华为半边天
本报记者 黄 鑫

在3月31日华为举行的2019年年度报告在线发布会上,针对美国媒体报道的“美国拟限制芯片制造商对华为供货”消息,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回应说:“我期望这条信息是假的,否则会后患无穷,全球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玩家都很难独善其身。”

徐直军表示,如果消息属实,华为还可从韩国三星、中国台湾MTK、中国展讯等企业购买芯片来生产手机,中国也将有更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华为希望全球产业链能够通力合作,并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体验。

去年,对于华为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华为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华为2019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

其中,消费者业务占总体营收比已超过一半。2019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PC、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等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实现销售收入4673亿元,同比增长34%。因此,芯片供应对于华为来说至关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给华为供应链带来了极大挑战。徐直军坦言,华为目前在中国的生产活动已全面恢复,短期内满足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需求没有问题。但是,疫情还在海外蔓延,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少数供应商不能持续供应的话,华为长期供应链将面临考验。

徐直军认为:“2019年是华为公司最具挑战的一年,2020年是华为公司最艰难的一年。”对此,徐直军解释说,2019年华为尚有5月16日美国管制政策出台之前近半年的快速增长,以及大量零部件储备来应对客户需求。2020年全年都处于“实体清单”管制下,储备也快用完了,因而是全面检验华为供应连续性能否稳定的关键之年。

受2019年5月16日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影响,华为一直在努力重构供应链,海外收入占比影响巨大。徐直军表示,2019年华为国际消费者业务收入受影响至少在100亿美元左右。

运营商及5G也是华为的重点业务方向。2019年,华为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67亿元,同比增长3.8%。华为与全球运营商一起设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持续推动5G商用和应用创新;累计为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万偏远区域人口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

“美国对华为全球5G的打击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影响。我们需要花大量时间向客户、合作伙伴、相关政府和监管机构作出解释,还有少数2G、3G、4G本来是华为提供服务的客户、区域,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继续选择华为。”徐直军说。

尽管如此,2019年华为仍持续投入技术创新与研究,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10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

2020年,5G建设和投入将更大。据统计,三大运营商2020年与5G相关的资本开支预算总计1800亿元。3月31日,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结果出炉,华为获取了最大份额,比例高达57.25%,中标超过200亿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