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学点来了位“云教师”
本报记者 佘 颖

河北威县是教育部定点帮扶贫困县。2018年,威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但教育历史欠账仍然较多。

教育部挂职扶贫干部、威县副县长王炳明对县里的教育家底很清楚。据他介绍,当地16个乡镇共有106个教学点,由于教学点分散、学生数量少,所以很难配齐各科老师,开满所有课程。

为解决这个问题,近一年来,威县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在4G、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帮助下,威县推出了双师课堂、直播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在双师课堂上,为乡村教学点配备了校内校外两位老师,校外老师线上主讲,教学点老师作为助教,共同开出原来开不了的课程。

依托现有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威县开展智慧教育实验校建设,推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引进了教师智能教育助手,建设智能教学平台,提供智能化教学资源,支持教师教研,提供培训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派上了大用场。

1月26日,好未来宣布向全国中小学免费提供直播教学系统。威县教育部门得到消息后,马上与好未来对接教学需求。为了保证老师能够快速使用直播教学系统,好未来智慧教育员工连夜制作了“极速上手手册”,同时推出校内同步免费直播课。这套直播云系统和直播课,陪伴威县师生度过了这个特殊的假期。

王炳明表示,期待借助教育信息化尤其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帮助威县教育实现“弯道超车”,将教师研训、教学改革、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结合在一起,快速推动威县教育事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