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海尔全面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吴陆牧

重庆海尔工业园(以下简称“重庆海尔”)是重庆市江北区家电产业龙头企业,也是海尔集团除青岛本部外白色家电产品线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园区内有包括重庆海尔制冷电器、重庆海尔空调器等在内的7家海尔工厂。

记者近日在重庆海尔采访时看到,生产车间繁忙有序,工人们正加班加点作业。目前,重庆海尔的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100%,复工上岗人员超过7000人,整个园区的生产经营基本恢复正常。

面对工人返岗难、材料供应难等诸多难题,重庆海尔是怎么做到复工复产率100%的?“政企合力,分阶段、有步骤、有秩序地复工复产。”重庆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昭宝告诉记者,重庆海尔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经历了复工、打通配套供应链、复产3个阶段。

“复工阶段,重庆海尔按照流程组建了防疫领导小组,制定了防疫方案和预案,对员工就餐等九大活动场景进行提前演练,并储备了大量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昭宝说,在做好这些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重庆海尔于2月14日通过了开工验收,当日即全面实现复工。

在重庆,仅海尔的供应链配套企业就有200多家,企业复工不同步制约了重庆海尔的产能恢复。为解决这一问题,江北区迅速成立了4个工作小组,与重庆海尔联合办公,推进产业链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得益于政企合力,重庆海尔以最快速度实现了供应商、服务商、物流商的全面顺利复工,范围覆盖20余个区县的200多家供应链企业。

随着供应商复工复产,重庆海尔的生产逐渐步入正轨,但仍然面临着用工不足的问题。“在复产阶段,我们重点解决的是员工返岗难问题。”储昭宝说,一方面,公司加大招聘力度,通过线上招聘方式,重点招聘重庆当地可及时到岗人员。在政府部门帮助下,企业已累计招聘2000名员工。另一方面,重庆海尔积极协助联系“渝运二公司”,安排18辆“返岗接送专车”,力争“家门口接人、厂门口下车”,点对点专线接送四川、贵州等外省份近400名员工按时返岗。此外,在江北区直接指导下,重庆海尔还创新用工举措,采用共享员工方式,将其他单位员工组织到重庆海尔工作,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用工压力。

“春节前,园区的家电产品日产能是4万台,现在是4.5万台,已经实现了增长10%。”储昭宝说,全面复工后的重庆海尔正加紧赶制订单,争取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目前,重庆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复工后的首批滚筒洗衣机已经正式下线。重庆海尔空调器厂还承接了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生产的外地企业的60万套空调的“订单转移”,重庆海尔热水器厂也承接了集团16个品系72万套热水器的“订单转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