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民族文化龙头企业“黔粹行”:
当民族工艺与时尚相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黔粹行下乡给绣娘开展培训,并收购绣品。(资料图片)
黔粹行旗舰店内部。(资料图片)

“黔粹行”,顾名思义就是贵州精粹产品商行。

作为贵州省颇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龙头企业,贵州黔粹行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于1989年。这里汇集了上万种贵州特色民族工艺品、艺术品及特产,堪称贵州展示民族文化的一个窗口。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传承、推广贵州民族手工技艺和文化,为守护传统技艺、发现贵州人文之美作出贡献。

贵州黔粹行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艳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们深入挖掘古老民族文化的魅力,并辅之以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创造出许多民族感与时尚感交织的创新工艺品。”

目前,该公司已在贵阳、北京、广州、香港等地开设了分店或专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传承民族文化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多年来,黔粹行始终致力于把贵州的民族文化和精致手工产品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

付国艳告诉记者,自己出生于贵州安顺蜡染世家,从小就对民族手工艺品情有独钟。最初,她创办了蜡染手工作坊——贵阳力全蜡染厂,主要生产蜡染产品。1994年,她的销售店铺也开张了,专营贵州特色产品,这也是“黔粹行”的前身。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付国艳始终谨守初心,并乘着贵州旅游业高速发展的东风将民族文化产品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30年如一日,付国艳秉承匠心,始终坚守在贵州民族文化产业一线,并获得多项民族工艺方面的专利。比如,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贵阳力全蜡染厂就率先研发出蜡染真丝面料围巾。这项技术在1994年北京国际中小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针对手工产品标准化管理难度较高的特点,2011年,付国艳开始在公司内部探索改革,全面开展数字信息化建设,推动产品向标准化、程序化、数字化转型。

在此基础上,公司又以贵州特色民俗文化为基础,研发设计出兼具地方特色及时尚设计的民间工艺品、生活用品、收藏品、礼品等,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统计显示,如今,黔粹行90%左右的工艺产品为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其目标是要努力做到“同等价位的产品质量最好,同等质量的产品价格最优”。

诚信赢得市场

付国艳认为,诚信经营是做企业的底线。一方面,要合理定价,既不能追求暴利,也不能虚标价格再打折,蒙骗消费者;另一方面,要一视同仁、童叟无欺,对游客一定要明码实价。正是凭借这种纯粹的、诚信的原则,黔粹行在当地行业企业产品价格体系尚不健全的年代里,就打响了名气,拥有了很多忠实“粉丝”。

黔粹行的产品大多为民族手工产品。早年,黔粹行尚未建立起自己的匠人队伍,只能直接到村子里收购半成品。当付国艳看到,母亲把辛苦绣出的作品换成钱给孩子交学费时,她总是特别感动。她要求自己,决不打白条,决不压价格,要保证匠人们的收益。

为保证质量,她还在收购环节确定了“3比1”的数量管控法,即按照预售数量的3倍收购匠人们的作品。他们甚至会当着对方的面检验质量,现场将残次品销毁。此举深深震撼了与黔粹行合作多年的匠人们,大家都比着提高自己的技艺。

黔粹行认为,做企业不能过度追求高速扩张,而要努力在自我改进与提升的过程中积淀,“自然绽放”。

得益于这一理念,黔粹行获得了多项荣誉,如“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贵州省驰名商标”“诚信纳税企业”“巾帼文明岗企业”等。2016年,黔粹行与贵州茅台、中航力源液压等14家知名企业一同荣获“贵州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黔粹行自主设计的产品也屡次在国家、省、市级大赛中获奖。

黔粹行还尤其关心带动家乡人民共同致富。早在创业之初,付国艳就走村串寨寻找那些手艺好、家中又比较贫困的妇女,优先雇佣她们到公司工作,帮助她们提高收入,进而改善家庭生活条件。随着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与黔粹行合作的妇女也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与黔粹行合作的农村妇女超过1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贫困山区妇女在黔粹行的帮助下走上了致富路。

与时尚同行

多年来,黔粹行的经营模式不断改进,但初心从未改变。他们一直相信,民族文化才是黔粹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因此,要坚定不移地继承发扬古老制作技艺,再辅之以现代时尚理念,使“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黔粹行一直保持着采风的习惯。每年工作人员都会拿出相当多的时间翻山越岭,寻找最原汁原味的民族技艺。他们还与各个领域的传承人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此基础上,研发团队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拜访了多位艺术家、业内专家及知名设计师,还引进了北京、香港的高学历人才,不断提高设计水平。

此外,他们还非常注重向国际高端时尚品牌学习。为此,公司骨干多次造访欧美,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美国纽约等时尚之都均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从2018年开始,黔粹行牵手香港裕华国货,在香港开设贵州工艺快闪店,旨在展示并推广贵州民俗产品,让极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包括蜡染、苗绣、水族马尾绣、苗族银器等走出深山。黔粹行随行的2名非遗工匠现场展示技艺,引来一片惊叹。不少观众表示,贵州民族产品不仅很有特色,文化味十足,而且很时尚,拥有不亚于国际大牌的品质。

“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发现贵州的美丽,推动贵州文化传承创新。希望有朝一日,我们能把贵州民俗文化呈现在世界舞台上,把贵州手工产品打造成世界级品牌。”付国艳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