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集中观察 严防疫情输入
——探访境外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
本报记者 李佳霖 郭静原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北京出台了一系列防控举措,力争把防控网络织得更密更紧。当前,境外进京人员均须转送至各区设置的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医学观察。这些集中观察点如何运行?被隔离观察人员生活是否有保障?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顺义区南法信镇某集中观察点酒店看到,酒店的内部防控措施已在区政府指导下全部升级,从卫生消毒、个人防护、汇报流程等各方面进行了严密准备。客房配备充足的客用品与棉织品,并在每间客房门口都摆放了方便客人取送物品的互动台,最大程度降低了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

据酒店负责人介绍,观察期间,在保障食品卫生安全方面,酒店为让客人吃上可口的饭菜,仅保温车就追加了8台,并增加套餐品种,每天安排专职工作人员问询客人健康情况。

在丰台区某集中观察点酒店,入住人员都能收到特制的中、英、韩、日等多种语言温馨提示卡,上面写明了入住须知以及个人防护、用餐、体温监测要求等内容。酒店开通了24小时服务电话,每天定时询问入住人员需求,提供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到我们这里集中观察的境外进京人员都是根据位置、环境、价格等信息自主选择而来,入住后不满意还可进行二次选择。”丰台区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宋雪梅说。

丰台区还制作了健康服务二维码和酒店服务二维码,便于入住人员与医生护士、酒店工作人员实时沟通交流。针对一些入住人员情绪紧张的情况,区里还安排专业人员共同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

入境人员从集散点转送至各集中观察点一整套流程是否规范安全?南法信地区党委副书记王雪说,为实现集中观察人员管理无缝对接,形成管理闭环,南法信镇严格规范接转程序,落实“派单式”接客,配合做好入境人员转运工作,按照“人员属地核实、办理入住、酒店属地确认”的操作程序,为集中观察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并将密接人员转到密接人员隔离酒店,对体温异常人员,立即联系转入定点医院诊治。

集中观察点管理规范有序,各方面保障更加有力。“我们在办公区设置境外返京留观动态清单、集中医学观察点人员分布图和工作流程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听投诉和咨询的电话,第一时间进行跟踪回复,积极开展安抚工作,解决留观人员实际问题。”宋雪梅表示,丰台区对观察生活区、工作人员生活区划分污染、半污染、安全3个区域,每天定时进行健康问询和消毒,实行无接触式取餐,降低感染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