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眼人类福祉 彰显中国担当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张 保 宋博奇 李学华 曲俊澎 梁 桐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在海外引起热烈反响。国际社会认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国际社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明了方向,给全世界注入了合作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信心,表现出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人类福祉着想和努力。

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梅卡利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讲话令人印象深刻,表现出了他在面对国内和国际问题时的远见卓识和正确政策方向。他还注意到,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政策制定和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习近平主席不仅关注中国,而且关注世界。他的讲话体现出了关注全人类的领袖风范。梅卡利安表示,“我坚决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四点建议,它们都符合当前事态发展,切合实际。新冠肺炎疫情不是单个国家的问题,而是整个人类的挑战”。

柬埔寨王家科学院公共关系主任孙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改善信息共享,加强在药物、疫苗和流行病控制方面的合作,阻断跨境传播等建议,非常符合当前实际。习近平主席讲话体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道德感。在这个艰难时期,中国对各国各民族或各种政治倾向没有歧视,愿意分享经验。无论哪个国家、什么政治体制,中国都愿意给予帮助,这充分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尽管自身仍在与疫情作斗争,但中国正在为世界作出良好榜样。

沙特著名经济学家穆罕默德·麦卡尼在沙特新闻台发表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G20国家领导人都提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敌人,愿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穆罕默德表示,病毒传播不会分辨中国人、印度人或者美国人,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人类的危机时,有关国家应该将政治分歧放在一边,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如果中美两国能够在研发疫苗工作中合作,将是国际社会的好消息。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罗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欢迎习近平主席在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提出的“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倡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民族主义有蔓延趋势,如果所有国家都采取闭关锁国政策,将使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更加艰难。罗震表示,在当前需要采取行动的时候,世界迫切需要展现领导力。令人高兴的是,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专注于合作,并提出了世界迫切需要的一些建设性建议。

当地时间3月26日晚,希腊最大报纸《每日报》刊发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敦促二十国集团集体降低关税,消除(关税)壁垒,改善贸易质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形势下向全球传递了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提升了信心。”当地时间3月27日,同样是《每日报》以《习近平:中美需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下团结起来》为题刊发报道,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中强调,尽管两国在某些领域存在争端,但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必须团结起来。习近平主席敦促特朗普采取措施改善双边关系,并坚持认为唯一的出路就是合作。文章说,中国政府对当前疫情状况始终持公开透明态度,并随时准备与美国和全世界分享其成果和经验。中美两国密切沟通有助于缓解紧张氛围,共同对抗全球疫情。

长期从事涉华报道的巴基斯坦资深记者米安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表明中国正在努力团结二十国集团,在全世界范围内凝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的合力。习近平主席的发言,标志着曾经作为疫情中心的中国,正积极帮助其他国家战胜疫情,避免衰退。习近平主席发言既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呼吁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也表明了中国作为首个“疫情见底”的大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疫情扩散国家提供援助的开放态度,是中国在抗击疫情中一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