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经智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亟需出台有效措施保用工稳就业
□ 潘建伟 徐平国

目前,各地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然而,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的就业问题依然严峻,其主要表现在以餐饮住宿、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消费行业和基建工程等为主的企业在短期内难以全面复工复产,部分企业因疫情停止生产营业,造成上下游企业成本急剧增加,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生产交付出现断链危机,部分企业的一些员工因疫情影响,短期内难以返工返岗,就业人员离岗离职现象凸显。同时有些企业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而实施裁员计划。由此,我国目前亟需采取有效举措保用工、稳就业。

疫情背景下,进一步做好保用工、稳就业相关工作至关重要,须重点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和开展好高校毕业生春招就业。当前,我国亟需制定阶段性稳就业方针政策,以有效应对疫情对我国就业等方面带来的中长期影响。

第一,加大企业层面减税降费力度,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中小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

第二,健全就业机制和失业治理保障体系,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增加就业机会。具体而言,我国有关部门要保障农民工返工安全和就业机会,适当扩大农民工就业范围,比如增加基建工程农民工就业岗位、为部分中小企业创造再就业机会予以政策支持与扶持,特别是要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到位,运用失业保险基金向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与此同时,及时有序平稳安全恢复和开展高校春招工作。

第三,合理协调城际、省际务工人员安排,优化就业人员岗位配置。有关部门应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的防疫保护,做好本地人力资源的盘活利用,对于外出务工意愿不强烈群体,可以组织本地企业为其提供工作岗位、安排就近就业,或者组织其投入春耕春种,支持农业生产,对于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群体,协助企业开展定向跨地域招聘。

第四,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培训模式与引导工作。对于具备条件实现远程办公、远程教育培训的相关工作,可充分利用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培训等在线工具和资源,实现在线办公秩序化、规范化、效率化,同时进一步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在线专业培训,提升就业人员工作技能,充分利用社会上的闲散资源,实现劳动力资源最优分配。

第五,加强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就业招聘工作。为保障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序开展,相关部门应联合企业多举措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就业招聘工作。企业可通过在线宣讲、网络面试、网络签约等形式进行线上招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可适当延长人才机构报到时间,协助企业实现线上春招工作。

(作者单位:北京物资学院、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