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新基建”要避免“羊群效应”

当前,人们对加快推动“新基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期待。不过,要想真正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抓住机遇,还需要从市场需求出发、找准着力点,避免陷入“羊群效应”。应以数字化应用为新导向,认真做好新的战略规划,在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的同时,充分了解不同类型的内涵和联系,不能简单地认为只要是“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就是有必要的。各地既要注重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水平,发挥各种基础设施建设的协同作用,也要避免过度投资和重复建设问题,同时还要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夏 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房住不炒”仍是楼市主基调

疫情期间,各地房地产市场遇冷。多地政府出台房市相关政策,部分政策因被认定为“房贷调控松绑”出现“一日游”现象。对此,相关监管部门月内多次发声表态,强调“房住不炒”基调不变。个别地区出现的政策“一日游”现象,透露出了两方面信息。首先,“房住不炒”依然是调控主基调,楼市调控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其次,在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边际宽松政策中,大多数体现为合理的供给侧政策宽松,但需求侧的政策宽松或许不能够落地实施。

温 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金融市场将展现更大潜力

近期,外资机构纷纷在中国加码布局,表明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中国股市、债市仍保持净流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基本保持在均衡合理水平,人民币一篮子汇率较年初还有升值,人民币资产的避险作用日益显现。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复工复产加速推进,预计中国经济随后会较快回升,这也将对全球经济基本面提供支持。下一阶段,我国金融市场将展现出更大的空间潜力。在吸引更多投资主体参与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中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易规则,进一步开发出更多规避市场风险的产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