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同复工复产 供应链更畅通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美荣

这两天,在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里,所有机台都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机器轰鸣作响,一辆辆满载成卷纸张的货车陆续驶出,发往江苏、浙江等地的印刷厂。

然而,就在3月初,这家企业还急得团团转,配套产品纸芯短缺,卡住了太阳纸业的脖子。“因为产品是复卷纸,如果纸芯没了,纸就没法卷。企业复工后,订单排得满满当当,每天都有上千辆大货车等着装运。现在纸芯库存量仅能维持2天。受疫情影响,配套企业不能复工。如果纸芯接续不上,生产线就得停下来,这1万名员工就得全部回家,这可要了命了,这个时候我们如坐针毡。”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昭军对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不堪回首。

陈昭军着急,山东济宁市兖州区的包靠干部、区工信局副局长王磊更着急。经过了解,给太阳纸业提供纸芯的上游7家供货商,有6家是外地企业。远水解不了近渴。最后,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了同在兖州区的金硕公司。但是,经过联系发现,虽然企业有生产能力,但当时并没有复工复产,也无法提供产品。

“工人不能上班,出不来,一些防护物资,也达不到复工复产要求。”济宁金硕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向王磊说出了企业无法复工复产所面临的难题。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兖州区企业复产专班工作人员立即探讨可行方案,他们仔细梳理金硕员工详细信息,精确联系到个人,“政府喊你来上班!”在做好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工人正常通行。他们还专门给企业配备了防疫物资,就这样,金硕的生产线很快运转起来了。

“复工复产后,我们12寸纸芯产量达到3000米,36寸纸芯产量达到5000米,完全能够满足太阳纸业对我们的采购要求。”许建说,工人到了,防疫物资齐了,生产就顺了。

“救命”的纸芯终于到货,太阳纸业生产线解除警报,继续满负荷运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与时间赛跑,通过一事一议、精准施策,彻底高效地打通企业生产中的痛点和堵点问题。”王磊说。

除金硕外,济宁市、兖州区工信部门还靠前服务,积极协调济宁地区内造纸助剂、机电设备、纸制品包装等20余家太阳纸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保障了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我们有信心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造成的损失抢回来。”陈昭军说。

据了解,为确保工业企业顺利复工达产,兖州区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区级领导包保税收过百万元的工业企业,同时建立驻厂联络员制度,下沉防控一线,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兖州区1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