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挡不住建设步伐
——中国援助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施工纪实
本报驻达喀尔记者 宋 斌
方久尼大桥架桥现场一瞥。宋 斌供图

世界卫生组织于3月12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升级为全球大流行。作为经济不发达和卫生健康条件欠佳地区,非洲防疫形势愈益严峻。但是,在中国援助塞内加尔基建项目上,“一带一路”倡议践行者们一边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一边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坚持生产,忠实履行践行者责任。日前,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中国援助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项目施工现场。

方久尼大桥位于塞内加尔西部临海地区中部,横跨萨卢姆河。千百年来,这条河上没有一座桥梁,人员和物资过河需要靠独木舟和驳船摆渡,这一交通屏障一直困扰当地百姓。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从小就在萨卢姆河边长大。对于他和塞内加尔人民来说,这座桥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该项目也是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中基础建设领域的重要项目之一。

“该桥自2018年2月份开工,是中国政府援外优惠贷款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出资,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合同金额7104万美元,由长城工业和河南国际合作集团两家公司联营体为总承包商,中铁七局武汉公司负责建设。”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项目部经理陈绪仁称,桥梁设计长度为1209.2米,宽11.4米,总工期为34个月,完工后将极大地改善该地区交通状况,成为塞内加尔最大最长的桥梁。

正在项目进展处于紧张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工程带来了极大困扰,工期进度不如预期。“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塞内加尔是疫情重灾区,每日疫情更新病例大幅攀升。”陈绪仁说,每天新闻媒体用加粗的字体提醒着:防疫抗疫是一场属于所有人的攻坚战役。

为了保障全体员工生命健康安全,项目部成立防疫应急小组,采取全面防控措施。作为应急小组成员,项目部陈玺说:“当我为从国内归来自我隔离的师傅们送水送饭时,当我第一次牢牢戴紧分发的医用口罩时,当我每日凌晨天不亮就到检疫点给当地劳工测量体温时,当我在电脑前打印防疫防控手册时,我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紧张。”

为了减轻大家对疫情的惶恐,项目部采取了多项措施。陈绪仁介绍说,项目部严格要求所有员工佩戴口罩、每日测量体温、发放消毒酒精,要求减少聚集活动、人员交谈保持距离、规范现场卫生条例。同时还与当地医院、政府和我国驻塞内使馆保持密切联系。他强调:“目前项目部正常生产与施工没有受到影响。”

疫情期间国内隔离措施导致春节回国休假员工不能及时返回塞内复工,塞国内不断蔓延的疫情也给项目进度带来了极大不便。但项目部迎难而上,陈绪仁介绍说,“为抢工期和更好承担履约责任,员工冒着正午40多摄氏度的酷暑,桩基、栈桥、封底、架梁等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多个施工现场同时作业”。他强调,面对工程难题,员工甚至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项目非常辛苦,但大家没有怨言,在疫情期间反而完成了比以往同期更多的工作量。

目前,工程已进入架梁阶段,项目部每日平均可完成运梁架梁两片,生产进度高效运转,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陈绪仁称,当地政府、项目监理、业主单位,乃至共同奋战的每一位当地员工,纷纷赞扬疫情下中国企业高效忘我工作精神。

目前,塞内加尔疫情逐步蔓延,已进入社区传播阶段,3月23日,塞内加尔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采取全国宵禁措施。陈绪仁说,在此形势下,项目部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组织人员向当地民众宣传防疫抗疫正确做法,还向当地政府和宪兵队赠送了医用防护口罩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