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抗疫信心 凝聚强大合力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田士达 张 保 李鸿涛 苏海河 田晓军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认可,认为在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之际,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中的大国担当,坚定了全球携手战胜疫情的信心,有助于凝聚起国际社会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对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讲话深表认同,他在会后对媒体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各国应搁置争议、团结一致,与新冠肺炎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作斗争,尽一切努力拯救生命,并共享抗疫经验和研究成果。拉马福萨说:“某些人不应再人为制造分歧,更不应该指责甚至‘污名化’他国,唯有团结起来才能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拉马福萨表示,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中唯一的非洲国家,同时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欢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尤其是其中较发达经济体,通过实施支持非洲经济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减轻疫情对非洲经济造成的影响。拉马福萨还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非洲减免债务,以便各国能够集中财力对抗疫情。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发言人埃可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发出了强烈信号,中国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努力,通过科学、科技、医疗等各种方式,携手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

埃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提醒我们,世界各国(地区)政府应该协同应对疫情带来的次生冲击。因为它不仅威胁人类健康,而且也影响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自由流动。各国(地区)政府应该以适当方式促进贸易和投资,维持全球经济增长。埃可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传递出了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有力信号,应该被各国、各利益相关方、科学家所接受和采纳。他提出的建议都与人道主义和全球利益密切相关,将为世界带来福祉和繁荣。

法国媒体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予高度关注,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真正的国际合作,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提振世界经济发展信心。法国文化广播电台报道指出,中国正分阶段对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实际且具体的援助,向包括意大利、塞尔维亚、伊朗等国提供了大量医疗用品支持,帮助这些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法国电视一台回放习近平主席在武汉考察的画面,认为这再次展现了中方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展现了中方领导人的领导力与治国理念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27日,日本主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情况。《读卖新闻》专题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积极援助疫情扩大国家情况,称中国为阻止疫情扩散作出了积极贡献,从而提升了国际影响力。该报还表示,面对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与疾病斗争。同时,该报引用习近平主席讲话称,中国将积极向国际市场提供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保加利亚知名媒体《24小时报》在报道中说,二十国集团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启动了危机应对机制,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当前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发挥领导作用。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有效控制该病毒蔓延的国家,中国蒙受了巨大损失,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经验。该报道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完全靠自己的力量独善其身,但中国的经验表明,只要有正确的政策、严格的措施和共同合作,就能够有效控制该病毒进一步蔓延。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