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就要一马当先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员群像
本报记者 马维维 通讯员 张学鹏

“队长,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我参与了,我有经验,我得上。”“书记,我是党员,冲锋陷阵,我义不容辞……”

2月27日,牡丹江客运段京牡车队队长刘春艳没想到,自己发出的牡丹江至北京的T18/17次旅客列车乘务缺员公告,竟然吸引了60多名党员报名。“这趟进京列车客流集中,突发状况多,可我们的党员总是迎难而上。”刘春艳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要当先,在处置特殊情况时要当先,在服务旅客群众上要当先,在保障运输秩序上要当先,在确保运输安全上要当先”的号召,5900余个基层党组织、6万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生产一线,畅通最北铁路运输“大动脉”。

2月21日凌晨1时,室外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孙秀文拎着8斤重的消毒桶,踩着积雪走在哈尔滨动车段的铁道线上,她要去给返库的动车组车体进行消毒。这几天气温回暖,白天融化的积雪夜间又冻成冰,地上满是被冰壳覆盖着的水坑,孙秀文不慎踩碎了冰壳,一脚插进了冰水里……

孙秀文是哈尔滨铁路疾控中心消毒监测科副主任,疫情暴发后,她和13名同事负责68组高铁动车组列车的消毒工作。最多时一晚消毒50组动车组,400节车厢。从晚上6点干到凌晨4点才能结束,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

“哪儿人多,往哪儿去,哪儿危险,往哪儿去。”孙秀文和同事们义无反顾地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对于防疫我们是专业的,我们又是党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不上谁上?我们最应该冲锋在前。”孙秀文说。

孙秀文的“逆行”之路并不孤单,哈尔滨站安检员任慧君,在即将退休的时候,主动承担起最为辛苦的旅客安检工作。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推进,哈尔滨站迎来客流高峰,任慧君每天要不停地弯腰、挥手近千次为旅客安检,每天穿着防护服长达8个小时,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甚至不敢喝水,等摘下口罩和护目镜,任慧君的脸上已经布满了勒痕。

对于哈尔滨南站调车长闻其中来说,一顿晚饭要分好几次吃。

哈尔滨南站是黑龙江省最大的货运编组站,黑龙江各地发往湖北方向的货车都要在这里重新编组,作为党员先锋调车组调车长,为了提高货车编组效率,闻其中昼夜奋战,连续作业12个小时,和伙伴们编组900多辆车。他的饭盒总是热了凉、凉了热,常常没吃几口就接到作业命令,抓起帽子就往外走。“累点不怕,干得快点,这些物资就能早到一点。”闻其中说。

在我国最大的对俄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27岁的调车员刘福强每天的微信步数都高居朋友圈榜首,自2月份以来,满洲里站累计进口化肥3520车23.45万吨。夜间刺骨的寒风中,刘福强身穿近20斤的防寒衣物,脚蹬近10斤的防滑鞋,每班平均行走近10公里。同时还要参与300余辆联运进口货物列车编组作业,上下车100余次,及时将重点物资编组转运。

对佳木斯机务段火车司机韩志磊来说,最近出乘的次数堪比春运。4天连续担当5趟乘务,一车车化肥在他的牵引下送到了田间地头。

有这样一张成绩单,记录了他们的故事——疫情发生以来,34名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展为预备党员,主动担负起党员责任;3万余名党员递交请战书,参与防疫作业5.3万余次;成立3600余个党员突击队,有4.36万余名党员职工投身生产一线,运往湖北方向的生活和防疫物资514批,达5.8万余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