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隆德推进“牛产业”补栏提质
本报记者 拓兆兵

3月21日上午,载有50头膘肥体壮安格斯肉牛的大卡车缓缓驶出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杨河乡串河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赶赴河南。

负责此次采购的河南世魁肉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产业链出现了一些问题,刚好隆德县的经纪人同他取得联系,一下子就解决了难题,也使当地养殖大户的肉牛有了销路,实现了双赢。

疫情发生以来,隆德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草畜产业受疫情影响出现了肉牛出栏、基础母牛补栏“双滞”难题。为此,隆德县仔细分析情况,采取了相应措施。

“我们乡从3月初开始,加大力度对接市场解决销路问题,联系基础母牛补栏,力争将损失补回来。”隆德县杨河乡党委书记冶文军说,杨河乡主要以发展草畜产业为主,全乡目前牛存栏1.6万头,肉牛出栏1190头,急需出栏的有320头。针对肉牛出栏滞销和补栏困难这两个问题,由县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乡党委、政府积极对接市场,联系外地客商,目前全乡滞销的肉牛已销售近一半。

在杨河乡肉牛忙着出栏的同时,4辆载满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的大卡车驶入张程乡李哈拉村,这110头从甘肃张掖远道而来的“客人”即将落户张程乡。

“你看这批牛多好,准能养好!”围着这些毛色鲜亮的西门塔尔母牛,闻讯而来的村民赞不绝口。这些基础母牛在李哈拉村党支部书记马耀林和养殖大户马林家的牛棚中集中隔离15天后,将分发给李哈拉村50余户村民。

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隆德县有序推进肉牛出栏与基础母牛补栏工作,及时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肉牛出栏与基础母牛补栏工作实施方案》,对达到出栏要求的肉牛,企业帮助农户销售1头牛可获得补贴资金200元,企业收购农户1头肉牛可获得补贴300元,对调购企业以每头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时间不等人。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今年我们县各乡镇、村委会统一组织,由养殖企业牵头到外县调购2075头肉牛补栏,扩规模提质量,促进全县草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隆德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