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挺起战“疫”的“钢铁脊梁”
——全国铁路系统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齐 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和210万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在万里铁道线上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挺起了战“疫”的“钢铁脊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运高峰,铁路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国铁集团迅速下达一道道站车防控指令:配合地方政府“封闭”车站,停开客车,暂停中转,限售车票,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随着疫情发展,国铁集团陆续关闭了湖北省境内全部共97个火车站和河南省南部13个火车站,湖北境内始发终到的528列旅客列车全部停运,极大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车站“封闭”和列车停运后,为方便旅客退票,国铁集团先后5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1月21日至3月23日累计办理退票1.42亿张。

湖北以外其他地区正在运行的车站、列车,全面强化站车防控措施。全国铁路2337个办理客运业务的火车站全部开展了进出站测温;列车运行途中,组织体温抽检;实行最严格的站车消毒、卫生保洁措施;在列车上设置应急隔离席位,发现发热旅客按应急处置流程科学处置,至3月23日旅客列车已累计下交发热旅客1004人。

前方站车严防死守,后方“铁路12306”的中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同样在日夜奋战。除了及时调整售票、退票策略,他们还在信息化的战场上与疫情开展较量,运用12306大数据优势,紧急查找密切接触者,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疫情防控阻击战初期,湖北医护人员告急,各大医院医疗物资告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紧急支援湖北、驰援武汉,满载爱心的列车从四面八方驶来。国铁集团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高效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防控人员、防疫物资运输需求,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大通道的作用。

高铁武汉站是医护人员、医疗物资集中到达最多的地方,三分之一以上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经高铁运达武汉站,再中转至各大医院。以值班站长贾青青为代表的33名高铁客运员组成的“头雁”党员突击队,平均每天都要接10多趟高铁动车、转运500余箱医疗物资。“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救护患者,但站台就是我的战场,及时转运医护人员和物资,就是我们铁路人对防疫战斗最大的贡献。”贾青青说。

一批批生活物资也通过铁路源源不断运往湖北各个地区。截至3月23日,全国铁路累计运送援鄂医护及救援人员400批11732人;向湖北和武汉地区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3686批30.3万吨,其中防疫物资8033批3.9万吨、生活物资5653批26.4万吨。

随着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成为新的战场。铁路部门畅通大动脉,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勇当开路先锋。

劳动力是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关键问题。全国各地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劳动力输出和输入地区,“点对点”开行务工人员专列。自2月16日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全国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50列、包车厢1440辆,运输务工人员超过39万人。

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物流是关键。“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大了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服务政府、企业,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说。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冲破疫情阴霾,纵横驰骋,为中欧企业贸易架起畅通的桥梁。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东、中、西3条通道,国内35条主干线路,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满洲里和二连浩特4大铁路口岸保持畅通和正常运转,畅通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今年以来至3月23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71列、发送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1%。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