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需要这样的创新
□ 刘 成

对一个城市来说,固定资产投资是包括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外商投资等投资的总和,是城市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

在当前中国经济“南快北慢”现象愈发突出的情况下,青岛这个北方城市,为何会“猛然蹿升”?

青岛投资增长能获得突破性进展,“创新”当属首功。

有创新才能有突破,但创新就得敢冒风险、敢有担当。譬如,青岛让企业成为配置资源主体,政府在背后支持和服务,这一做法在初期曾有不少干部担心“被误会”,不敢大张旗鼓地支持企业。青岛市主要领导就在各种场合明确表态——“为企业站台,是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只要企业有需要,领导干部就要出面站台”、“谁不敢支持民营经济,就是对自己做到‘亲’‘清’政商关系没有信心!”如果没有担当精神,没有一颗真正为公之心,创新做法也很难持续坚持。

创新还得直抵本质。譬如创业,过去青岛的做法是以孵化器、创业企业为主体,虽然也知道创投风投基金很重要,但因为政策没有竞争力,招引的创投风投基金大多只能作为创业企业外围支持者,这效果就差远了。而去年青岛出台了全国最优的基金招引政策,通过财政资金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金组建支持创业企业的创投风投基金,通过参股创投风投基金培育和引进创业企业,这一下子把创投风投基金变为了培育创业生态的主体。这一改变带来生态大变,不单让青岛已有创业企业有了基金“活水”,更通过基金这个主体吸引了更多优质创业企业前来。

创新更要切中时弊。投资增长是硬任务,会不会有人在重压之下弄虚作假?青岛把监督任务交给了人大和政协:围绕打好15个攻势,青岛人大和政协组建了145个工作小分队跟踪调研督导。一个月写一份调研报告,一个项目写一份督查报告,一个季度拍一个现场督查专题片,及时向市委汇报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对于这种监督机制的威力,青岛一位机关干部说得明白:市人大、政协领导同志很多是从区市委“一把手”岗位上成长起来的,工作经验、基层经验、领导经验丰富,具有发现问题、找准“穴位”的“火眼金睛”。“他们一眼就能看出‘门道儿’,下面哪敢再掺一点儿假!”

正是这些层出不穷的创新做法,才让青岛有机会实现投资增长前所未有的突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