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万余名医务人员已从湖北分批安全撤回——
各方有序保障白衣天使顺利返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根据统一安排,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已通过各种交通方式陆续分批有序撤回。截至24日,已有194支医疗队、21046名医务人员从湖北撤回,其中,已有141支医疗队、14649人从武汉撤回。目前仍有139支医疗队、16558人坚守在武汉救治一线。

3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在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保障下,各支援助湖北医疗队平稳有序顺利回撤,取得阶段性成果。自3月17日开始,每天撤离人员在1000人至3000多人不等,主要是根据各医疗队完成支援情况安排,也按照救治任务的轻重缓急依序进行。

如何有序、安全、顺利保障“白衣战士”们撤离?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刘明表示,中央指导组成立援助湖北医疗队撤回交通保障小组,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保障组牵头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安排好撤回前、途中的必要物资保障工作。

刘明介绍,部分医疗队离鄂离汉选择乘坐高铁,国铁集团公司客运部按乘坐率50%安排医疗队员免费乘车,上车后,提供免费餐饮。

此外,为了让医护人员轻松返程,顺丰、京东、邮政3家快递公司,免费为医疗队提供服务。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韦介绍,湖北全省顺丰各营业网点自3月14日起,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支援湖北医疗队返程行李免费寄递服务,截至23日,顺丰已为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医疗队提供了这项服务,共完成行李寄递7.8万件,重量929.4吨,共减免运费668.6万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陈恺民说,为护送医护人员顺利返程,相关部门做了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电信网络运行的实时监测,对网络进行7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保障电信、通信网络总体运行平稳。二是加强网络巡查、群查,派出保障人员和车辆检查基站、线路等,及时排除故障。三是加强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电信保障,提前做好巡检维护,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警灯闪烁,警笛长鸣;铁骑开道,全程护卫——连日来,感人的欢送和迎接场景正在各地出现,令广大医护人员和无数网友为之动容。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一级巡视员刘忠表示,各地公安部门以最高礼仪、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最强守护,向最美逆行者和“白衣战士”致敬,全力做好道路交通疏导巡逻管控等工作,为他们撤回返程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刘忠介绍,各地公安部门加强省内协调和省际联动,实现无缝对接、接护通行,并加强与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密切协作,全力确保车辆运输安全;援助湖北医疗队人员和物资运输车辆自出发地至机场、火车站以及抵达目的地机场、火车站后至集中隔离点,全程警车开道、骑警护送;车辆沿途经过的主要路口都有民警辅警现场值守,负责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车辆行经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干线公路检查站时,在场民警辅警面向车辆列队敬礼。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许宝利介绍,过去8天里,为保障援助湖北医疗队撤回,公路方面已出动运力731车次、货运110车次、包机132架次,涉及11家航空公司,20家道路运输企业。

焦雅辉介绍,伴随着病区集中合并,还会有大量医务人员陆续返回。预计3月底前,还会出现各支援医疗队返回的一个高峰。

另据介绍,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以及高水平的重症救治团队将继续坚守在湖北的重症定点收治医院,直到救治任务特别是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全部完成。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