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昭通分行积极服务贫困地区信贷需求
创新金融服务 做强精准扶贫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云南省昭通市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之一,该市脱贫攻坚的难度并不低于深度贫困地区。

针对昭通市面临的脱贫难题,中国农业银行昭通分行综合利用多种手段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想方设法解决贫困地区的金融问题。比如,为做好白鹤滩水电站移民安家贷款工作,农行昭通巧家县支行组织工作组深入村寨开展工作,在高温下连日奋战在移民安置现场,最终解决了移民们关心的安家贷款问题;天麻是昭通特色农产品,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农行推出了“天麻贷”,通过批量采集数据、线上系统操作、集约化经营,降低了农户运营成本,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带动了农民脱贫增收。

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至10月份,农行昭通分行累计投放贷款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投放73.2亿元。投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持续加大扶贫基础设施信贷投入。完成昆巧、宜昭一期、宜毕、昭泸4条高速公路91亿元的信贷审批,已发放高速公路贷款61.45亿元;完成白鹤滩水电站100亿元项目贷款首次提款9亿元;对接彝良县人民医院、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民生部门、机构,共提供1.8亿元信贷支持。

二是积极服务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实施小微金融“一把手”工程,发挥网点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全面推进普惠小微业务发展。截至2019年10月30日,普惠金融领域(银保监口径)贷款余额10.28亿元,较年初净增1.54亿元,居同行业首位。

三是做实产业精准扶贫贷款。紧扣昭通六大产业,实行“一行一策”,深入挖潜贫困地区资源产业禀赋,打造专属产品、提供综合服务,批量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2018年以来,累计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43笔,金额5.02亿元,覆盖7820户。

此外,农行昭通分行近年来持续推进“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服务点+流动服务+互联网”的多渠道建设,构建了覆盖全市的线上线下“三农金融服务网”。目前,在昭通有“惠农通”工程服务点1626个,惠农机具2060台,行政村覆盖率92.15%。

农行昭通分行发挥三农产品创新基地优势,对特色优势明显、资源禀赋突出、区域特质强的县支行进行“一区一策”“一行一策”支持。比如,该行积极研究探索光伏扶贫贷款模式,2018年实现对75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光伏扶贫贷款1.5亿元。

2019年,农行昭通分行成为云南省两个“三农产品创新基地”之一,创新推出“移民安置贷”。此外,为更好地服务昭通百万外出务工人员,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昭通分行还与市政府联名发行“归雁兴昭”借记卡,为务工人员提供便利化、多样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