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情况————
中国为全球应对疫情提供科学诊疗方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敖 蓉

□ 中国对新冠肺炎的诊疗,不仅为国内提供了科学救治依据,也为全球应对疫情提供了明确有效的诊断方案。

□ 应对境外疫情输入,我国已建立起“三道防线”,分别为海关、14天隔离期和医疗机构。截至目前,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兜底的第三道防线还未发现病人。三道防线能很好地防范境外输入病例,以免造成疫情再次流行。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中国遭遇了第一波冲击,让我国比其他国家更早认识了新冠病毒。中国对新冠病毒的诊疗,不仅为国内提供了科学救治依据,也为全球应对疫情提供了明确有效的诊断方案。3月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医学专家介绍了国内在分离出病原体、认识平均潜伏期、传播途径、治疗手段方面的经验。

我国已建立“三道防线”

3月23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4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27例。不少人担心境外输入疫情会导致本土第二次大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说,我国已经建立了“三道防线”,能够很好地抵御境外输入病例。第一道防线是海关。海关通过测量体温、询问症状,并根据旅行史报告,可以筛查出有症状或者出发前已经有症状的患者,直接送到指定医疗机构治疗。第二道防线是14天隔离期。北京在3月24日紧急升级了入境管控措施,所有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都要就地集中隔离观察14天,出现症状后会很快送到指定医疗机构诊断治疗。第三道防线是医疗机构。为防止第一道、第二道遗漏,出现症状的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会得到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的及时诊疗。

吴尊友说:“到目前为止,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兜底的第三道防线还未发现状况。三道防线能很好地防范输入病例造成疫情再次流行。”

科学研判支撑临床救治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对29例病亡患者遗体进行了解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说,从初步病理结果来看,首先肺脏里面有实变,有大量渗出,有炎症细胞因子侵润,还有一些血栓和坏死组织。同时,还能看到很多分泌物堵塞了小气道,影响了气体交换,导致氧合不够用。在电镜下,肺里还能看到病毒颗粒,提示病毒仍然存在于病亡患者肺部。因此,临床上采用雾化、吸痰,积极通畅气道,是非常有效的救治手段。

另外,患者的免疫系统也遭到了严重打击。可以看到,病亡患者脾脏缩小,淋巴结里免疫细胞减少,骨髓里免疫细胞也减少。这表示,免疫系统损伤可能是导致病人最后死亡的重要原因。所以,临床上对重症、危重症患者使用免疫增强剂,能够起到控制病毒复制、提高免疫的作用。

同时,有些感染新冠肺炎的年轻病人出现了类似炎症因子风暴现象,突然加速到多器官功能衰竭状态。王贵强解释,这与病人机体免疫状态过高过强有关。

机体免疫需要平衡,如果过强可能会导致免疫系统不能很好地识别自身,出现自身免疫病。过强的免疫清除机制会导致炎症因子风暴,很多炎症细胞活化,释放大量炎症介质,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

专家们提出了一系列监测预警指标,希望及早发现过强的炎症反应征兆,并及时地干预。

药物应用提倡对症治疗

王贵强介绍,与流感、非典相比,新冠病毒传染性相对较强;从致病性来看,比流感重、比非典轻;从转归来看,病毒存在时间、病毒排毒时间相对较长。

总体来讲,病毒性疾病没有特效药。目前,大部分病毒性疾病都需要对症支持治疗,只有少数抗病毒药用于病毒性疾病,包括流感。抗病毒药物的作用是抑制病毒复制,缩短病程,但不能清除病毒。现在只有丙型肝炎通过抗病毒治疗能彻底治好。

在治疗新冠肺炎中,中医药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清肺排毒汤已经在全国28个省区市使用。截至3月23日,湖北以外的10个省份66个定点医院纳入观察的1265例确诊患者,没有1例轻型转为重型,也没有1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其中98%以上患者已经治愈出院。另外,对57例重型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汤进行临床观察发现,没有1例转为危重症,已有42例治愈出院,出院患者未见肝肾损伤。

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说,研究发现,这个方剂中21味中药归经到肺经,已经预测出790个潜在作用靶标,这些作用靶标集中在免疫、抗炎、内分泌、信号转导等生物学过程,可以抑制细菌内毒素产生,促进抑炎因子IL10表达,且不抑制巨噬细胞活力,缓解炎症风暴。

目前,中国中医科学院已经完成了清肺排毒合剂的质量标准、生产工艺以及安全性研究。另外4家中药企业完成了清肺排毒复方颗粒剂的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研究,可以让这个中医方剂更好地为抗击疫情服务,为临床救治服务。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