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两月全品类自主品牌出口北美市场增102%——
格兰仕品牌国际化逆势提速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游丽敏
格兰仕自主品牌家电已全面进入美国主流零售渠道,图为格兰仕家电在美国家得宝卖场销售。 (资料图片)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外贸企业面临复工难、运输难、接单难、履约难等多重挑战。被誉为“微波炉第一品牌”的“中国家电十大出口企业”格兰仕却按下品牌国际化的“快进键”:今年前两个月全品类家电面向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市场出口量大增102%,其中Galanz品牌冰箱、微波炉、一体机等全品类中高端定制家电全面进驻亚马逊、沃尔玛等线上线下零售渠道。

记者日前在格兰仕顺德总部看到,自动化装备快速运转,动作娴熟的产业技工正在忙碌。这家家电制造企业显得比往年更忙。“很多战略合作伙伴把半年的订单都提前下了。”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说:“现在顺德有着全球最大的家电产业集群,广东机器一响,世界产业链都稳定了。”

据了解,格兰仕家电产品70%出口至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尽管生产制造环节受疫情影响比往年延迟了10天才复工,但格兰仕的外贸业务没有因疫情而停顿。

“美国市场前五位零售渠道都将4月份至6月份的订单提前锁定了。” 格兰仕北美市场负责人Rachel透露,格兰仕全品类今年前两个月订单量同比增长16%。

据介绍,美国是全球第一大家电进口国,格兰仕每年向美国出口电器1000多万台。格兰仕美洲子公司大本营就在美国,为了更有效推进自主品牌在北美开拓市场,成立了专门的产品经理团队,分别专项推进烹调类、小家电类、大家电类产品的定制开发和销售。

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当地消费者也加大了日用必需品的采购,渠道要确保货架不断档,对供应商品牌的交货速度要求甚至比过去还要快。

“1月24日当天我们团队还在接单,1月27日客户临时提出增加了定制需求,当天我们外贸人员就和开发工程师、财务专员通过视频会议确定了供货方案,2月10日,生产线复工当天就排产了。”Rachel表示,目前格兰仕自主品牌在北美已经全面进驻沃尔玛、家得宝等主流零售卖场,并覆盖了亚马逊等排名前五位的北美电商平台,今年比往年备货更加充足,很多合作伙伴都纷纷增加了计划外的订单。

今年整个春节假期,格兰仕疫情防控和外贸业务两不误。Rachel和格兰仕核心外贸人员从1月24日至今,每天都保持和客户交流。一方面按照格兰仕集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随时将中国的防疫形势和格兰仕防疫防控的情况分享给全球客户。另一方面,格兰仕总部在春节期间还特派了一批外贸人员第一时间奔赴世界各地,与核心客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客户承诺所有订单按时交货,同时因应市场的变化,为不同国家不同渠道客户定制针对性产品和营销方案。

“客户看到我们用科学精准快速的反应和严谨的态度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对格兰仕更有信心了。”梁昭贤强调,格兰仕已向客户做出承诺,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也不允许业务人员使用“不可抗力”的特殊用词,一定要靠自身努力去解决问题。“创业42年,‘走出去’做外贸30多年,格兰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诚信经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