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
为战“疫”贡献文化力量
本报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张良娟

2月24日一早,3200册图书从新华文轩成都物流仓库发出,运往武汉。当日13:00,新华文轩旗下文轩BOOKS正式开门营业。

出版战“疫”书刊、提供线上教育、满足群众阅读需求……作为四川的出版主力军和发行主渠道,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坚守出版发行主阵地,为抗击疫情贡献文化力量。

夜以继日,15种疫情防控图书免费上线

疫情发生后,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旗下出版社迅速行动起来,组织优质作者资源,策划出版相关图书,向群众宣传防护知识。

针对长时间隔离可能带来的心理焦虑,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迅速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接,启动抗疫心理防护图书策划工作会。1月31日,全国首部针对疫情的心理防护图书《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上线,免费供读者阅读。

自1月31日至今,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旗下7家出版社已推出相关图书15种,电子版本全部上网,供读者免费阅读、下载。这些疫情防控图书中,既包括《中医抗“疫”大众调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挂图》《中小学生新冠肺炎防护科普读本》等向大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的,也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线防控的华西模式》《新冠肺炎医疗机构紧急防控指南》《新冠肺炎防控医院护理工作指南》等面向专业机构提供防控和救治方案的,还有《青年战“疫”:4个华西急诊医疗队队员的“战”地记事》等反映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鼓舞人们战胜疫情信心的。与此同时,四川科技出版社还与四川民族出版社联手,推出《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藏汉双语版和彝汉双语版。

读者用阅读量为这些针对性很强的抗击疫情出版产品点赞。《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上线短短几个小时,阅读量就达到“10万+”。其电子版被学习强国、微信读书等平台广泛转载,累计阅读量超150万。《青年战“疫”:4个华西急诊医疗队队员的“战”地记事》累计阅读量超过200万。

线上主动服务,助力“停课不停学”

受疫情影响,实体书店和“课前到书”工作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作为四川省发行主渠道,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及旗下企业通力合作,打通线上发行渠道,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并圆满完成了2020年春季“课前到书”任务。

无法正常开门营业的新华文轩实体书店是如何满足消费者购书需求的?集团专门组建了“疫情期间线上购书服务小组”,建起“线上预约下单+快递+门店自提”零接触购书模式。目前,四川省已有50余家门店通过“线下服务窗口+线上平台售书咨询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复工,真正做到了阅读服务不停歇。

此外,新华文轩还积极响应四川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迅速整合相关资源,打造线上学习平台。居家学习没有教材教辅怎么办?文轩教学资源中心学科电子教材平台携手人民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学科电子教材与部分配套资源,在文轩教学资源中心平台、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及全省各县区教育局网络平台同步发布,供全省师生免费使用。

与此同时,具有针对性的在线课堂也陆续上线。新华文轩向高三学生免费提供在线备考学习课程,目前已累计开播14门课程,注册用户10388人,课程观看次数达到25万余次;文轩教育科技公司推出文轩优选云课堂网校,已面向全省10余所学校100多万名学生在线开学,获得老师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