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营一年成交额超二十三亿元——
中铁一局深耕设备在线租赁市场
本报记者 张 毅

3月13日,在银西铁路陕西省礼泉站建设工地,一台台工程机械正在有序运转。该项目物机部副部长符刚告诉记者:“疫情面前,我们能够这么快复工复产,得益于中国工程机械在线租赁平台这个‘红娘’。该平台在我们发布信息当日就帮忙找到了8台急需设备,而且每台的价格还比市场价低600元。”

走进位于西安的中国工程机械在线租赁平台办公室,十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远程监控租赁周期中的各类设备需求状态、区域分布特点和运行动态。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为有效解决供需资源不对称、设备无竞争性选择、租赁价格难以控制、租赁设备性能参差不齐以及租赁成本高等行业痛点,中铁一局集团在国内率先将“互联网+租赁”、“物联网”智能管理、大数据分析和5G通信技术应用到设备租赁行业,研发出国内首个设备在线租赁平台。平台通过事前审查、智能匹配、竞价排名,事中运行动态监控、实时安全预警、工作效率分析,事后信誉评价、星级推荐,为设备租赁双方搭建起“需求发布,即时响应”的业务对接桥梁。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该平台全员放弃休假,主动服务施工单位和工程机械设备租赁企业。从1月23日至今,平台新增注册用户890家,成交376单,成交额达1.5亿元,累计为施工企业提供设备1030台套,为203个项目解决了施工、复工的设备租赁需求。

“用户通过Web电脑版和手机版APP下载系统,通过供应商注册认证、项目需求发布、需求响应、供应商选取、供需双方评价5个环节,就可以在平台上快速完成租赁交易了。”陕西咸阳同天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琦告诉记者,加入平台后,供需信息撮合时间由以往的3天至5天缩短至数小时内,极大提升了设备租赁效率。现在,租赁生意越来越好,客户的回款速度也快了很多。

平台工作人员张方博告诉记者:“我们有严格的层级审核制度,通过国家征信等四大系统严格把关,对供需双方企业信息、资信等评级,通过服务质量和设备状况两个维度对供应商进行信用等级评价,目前已淘汰了4家不合格供应商。”

“有了租赁平台,设备运行情况一目了然,价格降低了,也不用担心‘扯皮’了。现在,平台每天新增供应商100多家。”平台负责人、中铁一局物资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倪平利介绍,目前,中铁一局、中铁二十局、中铁上海局等18家建筑施工企业已经在平台上开通了战略需求通道。中联重科、中铁科工、柳工等12家设备制造企业积极与平台磋商战略经营与开发意向。

统计显示,平台运营1年来,注册用户已达11654家,共发布十大类340种设备4.5万多台套,成交4200多单,为1687个项目提供租赁设备14970台套,成交额超23亿元。平台先后获得“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金点子发明特等奖”“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二等奖”“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第二十五届陕西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等8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奖。如今,该平台已成为国内企业客户群体最广、供应商资源最多、设备种类最丰富、经营区域面向全国的规模最大的在线租赁平台。

倪平利表示,平台计划今年下半年运用物联网技术,帮助机主、施工方及业主获取机械的实时定位、运动轨迹、运动状态、设备参数、维保服务等信息,对租赁设备过程全面掌控。平台还将逐步上线操作手服务模块、金融服务模块、设备制造业后市场服务模块等,将平台电子商务、智能管理与数字化施工服务垂直整合,推动我国建筑租赁行业整体走向智能化发展道路。目前,平台还计划适时推出国际版,助力全球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向前迈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