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暖心人
——武汉消防“119党员突击队”倾力抗疫为民办实事
本报记者 常 理 通讯员 李 杨

在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中,活跃着一支由650人组成的“119党员突击队”。他们中,有的深入医院、康复驿站、隔离点转运人员、运送医疗物资、照顾隔离病人生活,有的下沉社区搬运分发物资、防疫洗消杀毒、解决居民生活困难。他们怀揣一颗滚烫的心,为疫情中的群众带去“火焰蓝”的暖心服务。

最艰难的时刻体现最忠诚的担当。武汉市东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119党员突击队”成立之初,吴家山站副站长张亦超和他的队友们主动请战,沉入一线,默默坚守。

“我们辖区面积太大了,力量不够,所以我们都融入社区,和志愿者们一起工作。”张亦超说:“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也许今天在这个小区洗消杀毒,明天就到那个小区搬运分发物资了。”

“我的钱包不见了。”3月15日下午,77岁的栗芳玉老人说。老人是突击分队协助社区刚从径河卫生院转运至泰康医院的患者。“什么东西不见啦?”面对老人疑惑的神情和比划的手势,突击队员孙安连反应过来:老人听觉不好,听不见。他立刻找来纸和笔,一笔一画地写下一行行大字与老人交流着。“您别着急,我们一定会帮您找回来的。”“请稍等,我帮您问一下。”……最终,来回两趟,历经3个小时,孙安连终于在径河卫生院里找到了老人的钱包。

“有没有人啊?帮帮忙吧,我没有口罩了,不敢出门,家里没菜了。”3月4日9时,武汉市江岸区消防救援大队“119党员突击队”在堤角小区展开防疫洗消过程中,在一个单元楼楼道里隐约听到有人在呼喊。

“老人家,您怎么了?”突击队员康靖在四楼找到了声音的来源。

“我不敢出门,家里的菜都吃完了。”老人70岁左右,子女均不在武汉,没有口罩不敢出门,生活物资已经消耗殆尽。

见此情况,康靖将随车携带的50只口罩和两瓶酒精送给了老人,并教给老人使用方法。随后,通过社区团购群帮助老人购买了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老人拉着他的手连声说:“小伙子,你们真好!”

“社区里,独居老人的信息获取渠道比较窄,他们不知道社区可以派发物资。”康靖及时把老人的情况反馈给了社区,社区自此开始每日给老人上门送生活物资。

“只要百姓需要,我们都会尽力帮忙。”截至目前,康靖所在的“119党员突击队”已对9个社区、33个小区、543个单元楼开展防疫洗消,为社区搬运生活物资10余吨。

“各位居民,大家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请大家尽量不要出门……”杜义才是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鹤壁支队浚县大队政治教导员,作为一名滞留湖北的消防人员,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深入疫情严重的社区与战友们并肩作战。

“前几天,从咸宁送来了一批活鱼,社区老人多、行动不便,突击队就一户一户地送,送了近4000户。”社区干部说,自从“119党员突击队”融入社区开展工作以来,共搬运分发生活物资40余吨,劝阻疏导聚集人员约1700余人,张贴宣传提示2000余份。

3月11日,汉南区消防救援大队“119党员突击队”队员像往常一样在社区分拣居民采购的物资,分队长的热线电话又响了:“我们小区有个老人摔倒了,90多岁,现在需要送到她女儿家。”

接到求助后,突击队员迅速赶到现场。他们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抱起来,慢慢挪到轮椅上,合力将老人抬着送到了同一个小区她女儿的家。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