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计3月份开行量环比增长38%
厦门中欧班列“加速”
本报记者 齐 慧 薛志伟 通讯员 李 莹
厦门中欧班列准点发车。庄建华摄

3月12日上午9时,装载着50组40英尺集装箱的X8098次中欧班列从福建厦门海沧站启程,将于15天后抵达德国汉堡。

据了解,这趟中欧班列装载着日用品、服装服饰、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化工品等货物,价值400万美元。今年以来,厦门已开行54列中欧班列,累计发送货物价值约1.44亿美元。

从2月份开行13列,到3月份前12天已开行21列,厦门中欧班列开行量进入“上升通道”,预计3月份厦门将开行中欧班列31列,环比增长38%,跑出一条引人注目的“加速曲线”。

据中国铁路南昌局消息,3月份以来,福建厦门始发的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恢复到疫情暴发前水平。预计3月份有望实现日均一班,与2019年月平均量相比增长50%。

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跑出“加速曲线”绝非偶然。首先,这离不开多年的经营和市场培育。厦门中欧班列开行4年多,已由原先2条固定开行线路拓展到厦门至莫斯科、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布达拉斯、阿拉木图5条图定线路,开行密度由最初每2周1列,到现在基本保持每2天1列,高峰时1天3列。班列辐射范围由最初的闽南、潮汕地区,到珠三角及韩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搭载货品也从塑料花、石材、鞋帽等日常化工用品发展到装载机、汽车配件、3D打印机、大型挖掘机、电子产品等。2019年,返程班列也陆续增加。

其次,离不开厦门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厦门地处闽南“金三角”核心地带,拥有天然深水港,是“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枢纽城市,港口与铁路紧密相连。东亚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可海运到厦门,再通过厦门中欧中亚班列,15天抵达中亚、20天内抵达欧洲,大大缩短物流时间。海沧站位于鹰厦线海沧支线,车站有两个货场,同时承担着中欧班列的装运任务,分别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厦门自贸区,毗邻海沧大桥和厦漳大桥,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了“丝路远帆”与“钢铁驼队”在此交会。

再次,疫情发生后,漳州车务段主动联系各物资单位,科学制订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对中欧班列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做到只要有需求就开行,确保班列货物应运尽运。同时,加强铁路装卸作业组织,做到快装快卸,优化场站箱区、箱位管理,避免出现集装箱积压和场站拥堵,确保中欧班列装运及时有序,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不断上扬的数据背后,是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配合。在铁路部门和海关部门、厦门市政府通力合作下,通过紧抓货源,扩大揽货范围,3月份海沧站开行厦门中欧班列有望实现日均一班、共1303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运送货物约7.8万吨,月度发送货物价值或将突破1亿美元。截至3月19日,海沧站中欧班列2020年已开行60列,装运电子产品、服装服饰、石制品、无纺布、塑胶制品等货物,货值约2亿美元。近期,周边地区企业已逐步恢复生产,4月份计划开行班列35列,海沧站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在疫情期间呈现曲线增长态势,部分返程班列也正在组织集结,车站将全力组织装运,做到快装、快卸、快运、快送,助力中欧班列开行,恢复发展。

厦门国际班列(中欧线)负责人陈鹭超说,厦门中欧班列经过4年多运行已进入常态化,途经12个国家、30多个地区,通过这种运输方式实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无缝对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