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财税金融扶持、提振市场信心——
海南省出台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

本报海口3月22日电 记者潘世鹏报道:为帮助旅游企业走出困境,促进旅游业迅速振兴,日前海南省出台《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提振旅游市场信心。

旅游业是海南的支柱产业,是海南四大千亿元产业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经济社会遭受严重冲击,由于疫情暴发正值海南旅游传统旺季,致使海南旅游业遭受重创。

对此,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出台了《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和《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为旅游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在用好“省八条”“旅六条”的基础上,海南省此次出台了旅游业重振计划。

据了解,重振计划适用期限是今明两年,共有30条内容,主要分为6个层面,分别是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旅游项目落地,打造核心吸引物;加大推广营销力度,刺激旅游消费;深入推进“旅游+”,促进产业高度融合;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蓄势发展入境游;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财务处处长张丽敏介绍,财税金融扶持包括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海南省政府每年将从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不少于1.5亿元用于海南旅游企业的贷款贴息、股权投资、上市奖励、保险费补贴等直接扶持。逐步扩大海南旅游文体产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一期省政府投入1亿元财政引导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4亿元社会资本通过基金管理专业机构按市场化方式间接扶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海南还将通过降低旅游企业运营成本为企业松绑减负,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在刺激旅游消费方面,海南省将推出离岛免税购物系列促销活动,举办优惠月(季)活动。简化免税购物手续,扩大免税品网络销售规模。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认为,除此次疫情的不可抗力因素之外,海南旅游企业小散弱差也是导致自身抗风险能力弱的重要因素。旅游企业不善于引入保险产品,通过保险保障化解自身风险。因此,要把旅游企业扶大扶强,海南还将实施旅游企业养成计划,为宾馆酒店、景区景点、旅行社及新型旅游重点企业等建立档案和数据库,采取“一企一策”,对旅游企业精准扶持。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