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近期强对流天气 范围广强度大类型多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郭静原报道:随着3月进入尾声,我国南方多地频繁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过程。3月22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根据气象监测显示,3月21日至22日,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西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安徽宣城、湖南怀化等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至60毫米、阵风8级至10级,安徽、浙江、湖北等局地出现冰雹。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田付友分析称,本次强对流天气影响范围广,波及南方大部分省份,且强度较强,天气类型较多,多地同时出现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过程。

“春分节气刚过,我国东部近日来偏南气流持续,气温明显升高,大气的热力状况显著转好。随着北方地区冷空气南下,冷暖交汇就形成了强对流天气。”田付友表示,北方地区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交汇导致了本次我国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的出现。

与往年相比,在这个阶段出现强对流天气是否正常?田付友告诉记者,3月份本身就是强对流天气活跃时期,就影响范围和强度而言,本次过程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在早前2月份出现的大范围强对流过程相比常年显著偏早。

“总体而言,本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弊大于利。南方多地出现的雷电、冰雹、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天气,会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业生产、复工复产等造成一定影响。”田付友说。

气象专家提醒,3月25日至27日南方地区还将迎来一次强对流天气,强度、范围和天气类型和本次过程相当或略强。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