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1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天使造像 为英雄铸魂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李 舸
▲3月4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医务人员在叮嘱患者。患者出院后,仍可在“永恒的火”医患微信群里,随时随地沟通,让医护服务长期、有效延伸至患者家中。
▶3月4日,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家病房”,医务人员在帮一对老年夫妇传递亲情信息。“家病房”的护理包括温情照料、精准护理、健康教育和特色呵护四方面,贯穿了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全过程。
▼2月22日,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进入“红区”之前相互检查防护情况。
▲2月22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即将上岗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戴好护目镜、防护口罩,投入工作。
◀3月9日深夜,在武昌方舱医院C区,医护人员巡夜时与睡不着的患者话别。这是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前的最后一个夜晚。
▼3月17日,武汉协和肿瘤医院新冠肺炎病房,医务人员在进行大规模消杀。按照武汉市统一部署,该院全部新冠肺炎患者已经顺利转院,下一步将逐步恢复正常诊疗工作。
福建省立医院护师 徐 健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生 王树东
山西省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护师 孔娅娅
安徽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护师 李阳林
江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师 吴映霖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医生 杜厚伟
▲3月2日,武汉市汉口一元路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送来爱心菜。
▲3月10日,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最后一批患者治愈出院。
▶3月13日夜,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正在转运新冠肺炎患者。医务工作者细心周到的服务,让患者备感温暖。
▶3月16日傍晚,武汉市江岸区一元街道三阳社区党委书记喻娟在统计为居民团购的食品。
◀2月24日,志愿者在为医务人员义务理发。从2月3日开始,武汉一些发廊的技师自发成立了“理疫之邦”理发志愿者服务队,义务为参加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理发。
▼3月16日,武汉武昌区紫阳路,一名代购员在药房门口等待取药。

2月20日,中国摄影家协会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从北京赶赴武汉,组织开展为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42000多名队员拍摄肖像的摄影任务,为天使造像,为英雄铸魂,让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为湖北拼命的每一张面孔驻留于时间的长河中,记忆在国人心中。 一个月以来,在中国摄协小分队和湖北、河南两省摄影志愿者小分队,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画报等数十家媒体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摄影记者的共同努力下,那些从四面八方赶赴荆楚各地恪守誓言、救死扶伤、竭尽全力的几乎所有援鄂医疗队队员,都在摄影镜头中留下了最真实的面容,最动人的瞬间。那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一张张带勒痕的面庞,必定成为共和国影像档案史上一份宝贵的珍藏。 在持续的采访拍摄过程中,每一位摄影家都被白衣战士们的平实言语、真情流露和医者仁心所深深触动。镜头中的医护人员、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方方面面的志愿者、武汉人民特殊时期的日常生活……这些影像所记录、所刻画的,是我们的亲身体验,是我们职业生涯中难以忘怀的特殊经历。

(本版照片均由中国摄影家协会赴湖北摄影小分队 李 舸 刘 宇 柴 选 曹 旭 陈黎明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