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售楼搬到线上 服务要有保障
本报记者 王轶辰

日前,恒大在全国楼盘全面开启线上购房通道,同时推出多重优惠保障政策,降低线上购房门槛,保证购房者权益。线上销售6天认购数接近7万套,受益于线上营销策略的成功,2月份恒大销售业绩也逆势上扬。看到线上卖房的威力后,各大房企纷纷推出线上售楼处。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线上售楼处并不新鲜。但由于房地产行业交易低频、交易资金体量较大等原因,长期以来线上售楼处更多的是作为房企线下销售的补充手段,其发展并不顺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线下售楼处被迫关停,线上渠道甚至成了房企对外展示的唯一窗口。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百强房企中已有92家发起线上销售,排名前100到前200之间的房企有51家发起线上销售。目前,恒大、富力、新力等房企的销售均取得一定成效。

除此之外,各房企还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开拓更多线上通道。安居客与碧桂园、万科、绿地等全国50多家知名品牌房企和上百个城市的5000多个楼盘项目合作,通过“临感VR售楼处”提供VR全景看房、VR直联带看、VR专家讲房等服务,目前已有多家楼盘高效、快速达成交易。

借助直播和VR技术,阿里拍卖、淘宝直播推出“云卖房”,全国近百个城市的5000多位房地产置业顾问上淘宝直播,带动了超200万人看房、选房的热情。阿里拍卖工作人员张聪告诉记者:“从看房、咨询再到交易,全程都能在家完成。不过,截至目前,真正出手的人还不多。”

消费者会全面转向线上买房吗?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有6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在线上购房,但会在线上看房源信息、咨询购房事宜。随着越来越多的交易场景由线下向线上迁移,线上和线下的职责分工会越来越明确,信息匹配的问题,通过更加及时、丰富的信息降低信息不透明,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线下经纪人则专注于高品质服务。

从数据来看,至少目前线上卖房还难以充分抵消受疫情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

“为共同抗疫,地方政府要求售楼处暂停营业,复工时间延后,虽然个别房企开启线上卖房,并给予线上买房优惠,但实际效果不大,全国销售指标仍处在大幅下滑局面。”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说。

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朱一鸣表示,线上销售导流效果对疫情缓解后企业的销售恢复有积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推动了房地产线上销售模式的发展,但是鉴于房产交易的特殊性,多数购房者仍处于观望之中,可以预计,线上销售被市场认可和接受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此环境下,房企线上销售的意义主要作用还是在宣传和导流。

不过,此次疫情对于行业是一次倒逼机会,真正线上买房需要更加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需要完善的法律监管体系,也需要专业分工的服务者。随着政府电子政务的推进、新房与二手房信息平台的建设,互联网技术有望彻底改变买房这件事。

朱一鸣表示,在积累足够流量和线上功能成熟后,自建线上售楼处将成为线上入口,是未来客户来源的主要渠道。目前,线上和线下销售并行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模式有望进一步得到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