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大数据+人盯人”严防境外输入
□ 佘 颖

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随着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境外输入已经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已超10万,目前疫情已影响到164个国家和地区,欧洲国家均推出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陆地口岸海港空港入境人员日均约12万人次。12万人次中隐藏的不确定的风险,如果把控不好,就会成为疫情传播的起点。

北京市近期通报的一起案例很有代表性。大兴区居民王某某在未报备的情况下,去泰国旅游。回国后,王某某隐瞒行踪,顺利进入小区,还多次出门闲逛。但因为他之前已办理了小区的出入证,小区物业无从得知他们的出入境行为,就没有要求他居家隔离。3月14日,王某某被诊断为确诊病例,导致大量密切接触者被医学隔离观察。

类似的案例在全国多地出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都报告了境外输入病例。因此,外防境外输入风险已经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事关全局、不可大意。目前,有关地区和部门应该尽快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用“大数据+人盯人”的方式严密防范,堵住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漏洞。

首先,防范的阵线应该前移,要求入境人员在回程前几天主动向单位或者社区申报,不能等到他们进入中国、到了目的地才申报。入境人员不方便申报的,家人或朋友应该代为申报。如果是应邀来华的,邀请单位应该主动向社区或管理部门申报。

其次,要用大数据实现全方位的动态监管。出入境人员的信息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海关、民航等地都有登记。只要与公安部门的数据结合,根据他们持有护照的信息,就能获知入境人员的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这些数据应该尽快打通,形成入境人员的动态名单,并迅速与相关部门和社区物业对接。

同时,信息传回入境人员工作单位、居住地辖区后,承担主体责任的企业、单位和社区,一定要用人盯人的方式,加强居家观察期间的管理、服务,最好指定专人或工作组,向入境人员介绍居家观察的注意事项,强调一旦引起传播风险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并在他们居家隔离期间提供物品代购、代取快递等服务。

需要提醒的是,国内疫情趋缓,许多人紧绷多日的神经也开始松弛下来。但是随着返城复工复产人员的增加,疫情防控本身面临新考验。再加上境外输入风险,甚至还有入境确诊者私自出行带来的传播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继续紧绷防控之“弦”,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