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消纳需兼顾
耿丹丹

近年来,新疆加快推进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全面推进终端用能电能替代,掀起了一场电气化革命。“煤改电”对于南疆各族群众,着实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它改变了各族群众千百年来的用能和生活方式,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加快推进“电气化新疆”的进程,让无数农牧民享受“煤改电”工程带来的温暖、实惠和清洁。

2016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电气化新疆工作方案》,自此,新疆各地通过试点电供暖、气电混合供暖等清洁取暖方式,使当地居民在冬季告别了燃煤取暖。

当然,在推进南疆“煤改电”的过程中,也存在如何让南疆农牧民放心“消费”、如何让农牧民更好享受低价优质的电能以及如何让“煤改电”成为带动新能源利用率的大工程等一系列问题。

首先,要持续加强“电采暖”使用的宣传。在新疆,比较煤、电、气等用能方式,成本最高的是煤,最低的是电。煤的综合利用率只有50%,污染又最严重。但大多数农牧民对于这一情况不甚了解。因此,“煤改电”工程实施的同时,应该加强宣传“电采暖”的价格优势、节能环保优势、安全便捷优势等,用事实说话,打消广大农牧民的顾虑,从而彻底改变当地“燃煤烧柴”的传统。

其次,贫困人口“电采暖”应“因人制宜”。“电采暖”虽然有种种优势,但南疆地区属于我国的“三区三州”,大部分农牧民刚刚脱离贫困,甚至少部分还处于贫困当中,“煤改电”的电价优势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仍然是一种经济负担。让这部分群众也能轻松享受“电采暖”,还需要在政策补贴上“因人制宜”,才能让所有人都能放开、放心地“消费”。

再次,要借助“煤改电”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新疆正在加快推进煤炭去产能,推进清洁能源供暖是一个趋势。新疆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我国综合能源基地之一。南疆光伏能源丰富,2019年,新能源参与“煤改电”工程已经释放出新活力,因此,更应该在清洁供暖方面持续提升新疆电网新能源消纳水平,改善光伏电站弃光限电问题,改善电网电能质量,因地制宜地实现清洁供暖的规模应用,有力推动传统电网向高效、经济、清洁的现代电网升级和跨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