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新冠病毒污名化损人又害己
□ 郭 言

世界卫生组织自1月份以来,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一而再、再而三地呼吁,不要借新冠病毒污名化,反对给病毒贴任何地理标签。但一些美国政客对此置若罔闻,违反国际公论,将新冠病毒诬称为“中国病毒”。美方如此卑鄙行径,极不负责,损人害己,不但无助本国的疫情控制,而且遭到国际社会唾弃。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或民族,也无关贫富与地位。疾病的命名,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世界卫生组织对此有一套科学、严谨的规范,还划出了红线。如,不将病毒与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不能涉及地理位置,不与特定的人群或个人挂钩,反对搞污名化。

但美国的一些政客,不尊重科学,不尊重客观事实,公然践踏世卫组织的“红线”,弃正式名字不用,却处心积虑地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别有用心地诬称为“中国病毒”。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各国全力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些美国政客就病毒源头问题攻击抹黑中国,企图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灾害的黑锅。其实质是诋毁中国政府与人民的抗疫努力和成效,是在散布比新冠病毒危害更大的“信息病毒”“政治病毒”,是国际社会坚决反对的。

中国权威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新冠肺炎疫情源头在湖北武汉。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指出,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始于北美,但“我们没有把它称作北美流感”。如果按照某些美国政客的逻辑和脑回路来称呼病毒,那么有许多祸害人类的病毒将被扣上“美国帽子”。

居心叵测地抹黑和诬蔑中国,一些美国政客的用心之歹毒,已昭然若揭,遭到国际舆论的猛烈抨击。美国疾控中心明确表示过,这样的歧视用语很不恰当。法新社报道称,部分美国政客试图将中国与全球流行病联系起来,将新冠病毒诬称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贴这样的地理标签会让人蒙羞。美国媒体CNN报道称,一些美国政客关于该病毒的描述与世界各地医学专家大相径庭,这是在发出错误的信号,不利于减缓病毒传播,也是极不负责任的。大量社交媒体用户在路透社、BBC的相关报道后留言,纷纷批评美国政客的不当言论和种族歧视。美国HBO主持人马希尔明确指出,疫情从中国开始,但这并不是中国的问题,“愚蠢的污名化只会让情况更糟糕”。

新冠肺炎疫情已发展为全球性流行病,多国疫情防控形势吃紧,国际社会积极合作抗疫是当务之急。此时此刻,一些美国政客向中国“甩锅”“推责”,企图转嫁矛盾、转移责任,但这并不能减轻美国国内的疫情,也无助于全球疫情防控。面对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基本遵循,美方应集中精力应对疫情,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最后,再次奉劝那些美国政客,不要给病毒贴地理标签,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