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日照绿茶产销新变化——
店面销变网络卖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丁兆霞 王 田

2月28日下午,在山东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日照绿茶一条街”的一家临街店面里,茶叶加工销售商韩玉宁打开手机上的快手APP,进入了直播间,他秒变“喋喋不休”的“网络达人”,推介店里的茶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韩玉宁家的茶叶销售店面生意有些冷清。日照绿茶露天春茶就要上市了,可去年的秋茶还没卖出去,这可咋整?

为此,韩玉宁下载了快手APP,开起了直播。“销售茶叶15年了,上网直播卖茶还是头一遭!”韩玉宁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1000多个粉丝了,一天能接十几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照绿茶产销有了不少新变化。“店面销”变成“网络卖”是其中之一。韩玉宁告诉记者,他家店面所在的这条街,从事茶叶销售的有七八十户。经过这段时间“居家宅”后,开网店或搞直播销售的已不在少数。

岚山区很多茶商表示,日照绿茶线上销售市场趋热。位于岚山区高兴镇的中垛春茶叶生产基地年产干茶15万斤,基地负责人王均英说,其网店合作伙伴已确定今年将从基地订购更多绿茶。

对日照茶农来说,眼下正是茶园春季施肥的好时节。随着天气回暖,茶农们陆续入园,开始清理杂草、挖坑施肥。

岚山区高兴镇后唐河村申剑是茶叶种植大户,承包了80余亩茶园,往年人工追施需要70多个工人。今年受疫情影响,种护计划虽发生了变化,但并未影响农时。

正是因为选择了“社会化服务”,冠清茶业成立的为农服务中心把申剑购买的肥料直接配送到茶园,并安排农机服务队和两台施肥机到地头,4个人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80余亩茶园的施肥任务。“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避免了人群接触,省心又省力。”申剑说。据冠清茶业生产经理滕军介绍,截至2月28日,为农服务中心已完成300余吨茶叶农资的配送任务,并同时提供追肥和技术指导等托管服务。

日照圣谷山茶场位于巨峰镇的南山茶园,300亩不规整的小块农田,在挖掘机、装载机、开沟机、翻斗卡车等大型机械的来回穿梭中日渐变样。据悉,整合地块、改良土壤,是为栽种从福建运来的无性系茶苗。接下来的半个月,预计可完成150余亩茶园的栽种任务。

“我们邀请日本专家成立顾问团队,打造现代化和智能化茶园,未来将实现机器化和智能化的田间管理和茶叶采摘。”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华说。

岚山区茶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技术推广科科长侯剑也当了一回“网络主播”。2月18日,在百亩茶业基地里,手握话筒的侯剑面对镜头,录制了一场关于春节茶园科学管理的讲座。

2月28日起,《春季茶园科学管理(视频版)》通过“岚山茶业”“岚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及《岚山新闻》电视频道播出,为茶农们及时送上了春季茶园管理的技术支持。

这是岚山区茶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考虑到疫情期间无法实现技术普遍性指导的实际而推出的,目的在于为茶农提供及时、直观的技术指导。此外,该中心的“岚山茶业”公众号也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有针对性地推广茶叶技术,宣传茶叶品牌,发布茶叶产业信息。

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东波表示,日照绿茶头茬露天春茶一般在4月中下旬上市,如果疫情在此前得到控制,今年日照绿茶春茶的开采、加工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同时,由于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雨水偏多,今年日照绿茶春茶品质将比往年更好、产量将比往年更高,如果管理跟得上,将会卖个好价钱。因此,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春季茶园管理。目前,日照市农业农村局正加大对重点产茶区县、镇村和茶业企业的技术指导服务,集中抓好茶树修剪、松土保墒、清扫茶园、浇水追肥等管理工作,以确保茶叶稳产增收。

记者了解到,岚山区巨峰镇专门成立了茶业科技服务队,下设技术指导组、金融扶持组等6个工作组,从复工复产保障、春季茶园管理技术等6个方面,全方位保障茶产业有序复工复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