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议室

线上健康消费成新趋势

疫情期间,由居家防疫带来的健康需求明显增加。不少企业对原有健康产品实行了数字化,在线健身、在线问诊等数字经济新业态走入民众日常生活。线上运动健身、互联网问诊等业态将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越儿:疫情将促使市场主体创新运营,未来会有更多企业打通线上线下资源交融渠道,深化健康产业与医疗卫生和文旅娱乐等产业的兼容程度,推动各产业运营场景交汇互通。

@刘佳宇:少出门可以,但运动不能少。独自在家健身难免有点枯燥,跟几个体育爱好者在线上“组局”切磋交流,给在家健身增添了几分趣味。

@尹俊:线下医疗资源紧缺,有的医院在互联网平台支持下开通了在线问诊服务,轻症患者可以免排队在网上与医生对话,快速简单判断病情,既能有效减少线下接触的带来交叉感染风险,又提升了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消费者维权满意度待提高

中消协发布的调查结果表明,虽然多数消费者对目前消费环境表示认同,对未来消费充满信心,但近三成受访者与经营者产生过消费纠纷。九成受访者遇到消费纠纷会采取维权行动,但仅三成受访者对维权结果表示满意。

@人士:为有效减少消费合同纠纷、保障消费者权益,一方面要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条款及诚实信用原则,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善意履行合同,平衡各自权利义务;另一方面要依法从速打击哄抬物价、虚假宣传、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治理市场乱象,维护市场秩序。

@田忠华: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一项长久工程,应加大行业管理力度,把管理纳入法制轨道,让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得到严惩,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山东高密 单立文:消费纠纷要维权,一是厂家要依法销售,严把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关。二是个体消费者也要讲诚信,对纠纷依法维权。三是司法机关要公正断案,防止抹光滑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网友建议大力推广“分餐制”

疫情期间,分餐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事实上,倡导分餐制早已有之,它曾于2003年“非典”期间被很多餐厅采用,但很快又销声匿迹。究其原因,餐厅觉得成本高,增加了运营压力,没有动力;消费者也不甚在意。

@清欢渡:我认为分餐制很有必要,首先在目前情况下,有利于降低传染的可能性;其次分餐制是一种良好的用餐习惯,很多国家早已施行。此次疫情可以成为实行分餐制的一个契机,让分餐制走进百姓的生活,让百姓了解到分餐制的好处。

@Julius:分餐制是不错的选择,但如何在家和外出时实行分餐制呢?先制订可操作的方法,再广泛宣传和鼓励,如果符合实际情况,我想大家都愿意跟随潮流,试试分餐制。

@蛋黄:相信疫情过后“分餐制、公筷制”一定能保留下来,因为分餐制和公筷制是中餐礼仪与餐桌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更符合现代人追求品质生活的初衷。

(王荆阳整理)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