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医疗废弃物“作战”的30天
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医废应急团队技术负责人 房建忠

开栏的话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不少企业面临挑战,但这并不能阻挡奋斗者们的脚步。应对挑战,企业的奋斗者们迸发出强大的正能量,用行动书写着一个个动人故事。经济日报今日起开设“我的复工日记”专栏,用一篇篇日记拼接出疫情下中国企业拼搏奋斗的生动场景。欢迎广大企业人员投稿,来稿将择优在经济日报、经济日报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出。投稿邮箱:jjrbfgrj@sina.com

3月10日的武汉,晴朗、微风,春天的气息越发浓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给所有人带来了满满信心。这一天,也是我们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医疗废弃物应急处置小分队来到武汉的第30天。

医疗废弃物产生量已明显减少,小伙伴们终于能喘口气了。在应急处置设备现场,望着眼前10多名包得严严实实的同事,虽然外人很难辨认他们,但我清楚地记得他们每个人的名字——大家都是来自启迪环境不同部门与分公司的专业能手,从山东、内蒙古、北京等地分批赶赴武汉。

2月10日下午,我们一行3人从启迪环境北京总部启程,驱车直奔武汉。同时,设备也从山东加紧运出。11日早上6点,我们与启迪环境武汉分公司员工会合,直奔备选医院考察现场。此时,距离设备抵达只剩10个小时了。考察持续到下午3点,当地环保局同志全程陪同支持。最终选定协和江南医院,即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院方急迫的心情,让我们深感肩膀沉重、责任重大。

设备进场方案、吊装空间、周转箱放置、消毒更衣空间……每个细节我们做得一丝不苟,严谨细致。

然而,在武汉“封城”背景下,一个扳手、一个弯头、一条电缆都可能难倒“英雄汉”。11日下午6点,设备吊装就绪。眼看当晚就可以送电供水,设备所需的五芯电缆却难住了我们。

当晚10点,武汉同事通过朋友关系得知某处可能有资源,但路程却要1个多小时。同时,公司湖北其他项目同事协调到了江夏区政府与电力公司。为与时间赛跑,两个方案同时启动。

经过一整夜紧张协调沟通,第二天一早,电缆奇迹般到了场。“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在特殊时刻更显出它的意义。后续,电力公司的同志不仅协调了电缆,还有压线端子、压线工具。在多方高效协作下,我们创造了设备到场不到48小时就开始正式排班运行的奇迹。

谁也没想到,我们这支应急处置小分队还引起了江苏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注意。2月21日上午9点,2位专业的感染控制医生来到现场,主动当起了防护指导员。他们临走时还留下2瓶消毒液,我的眼眶瞬间就湿润了。

春天来了,武汉的花儿已开始绽放,方舱医院已全部休舱。30个日夜如转眼间,奋斗的日子并没有那么难熬。因为这里没有恐惧,没有纠结,只有齐心协力、团结奋斗。

人性的善良与担当总会在最关键的时候闪现出它的光芒。身处一线的我们一定坚持奋战到最后,忠于职守,直至全胜。

(本报记者 董碧娟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