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临夏州务工收入占群众收入46%
想方设法创造就近就业机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村民在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务工。 (资料图片)

就业,是衡量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指标。促就业助增收,更是行之有效的脱贫方式。甘肃临夏州立足实际,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同时培养贫困劳动力一技之长,进一步落实扶贫贷款政策,为就业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确保脱贫攻坚不停步,成为摆在面前的最大考题。

临夏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在织牢以交通卡口检查、密切接触人员排查、返乡来临人员管控、群防群治宣传等一系列坚决、果断、科学、有力的防控措施的同时,及早谋划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依托扶贫车间、扶贫贷款及技能培训等举措,多措并举扩大就地就业,两道“考题”一起答,两场“战役”一起打,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胜利,在大战和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扶贫车间保障就近务工

在临夏州广河县齐聚众创孵化园的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车间班长马木海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在这务工,既有工资拿,还能为防控疫情出力,大家干劲都很足。”马木海说,他2月份的工资能拿到4500元左右。

马木海曾到北京务工,后又到浙江温州开小餐馆。2019年底将餐馆转让后回到家乡,还没做好外出务工计划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后来听说广河县开办口罩厂,便和妻子一起来应聘。这里每天务工8小时的保底工资是2500元,加班一小时10元,除此之外,每天白天有10元午餐补贴,晚上加班也有10元伙食费。

“后期还会提供20多个岗位给贫困户。”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像马木海夫妇这样在口罩厂务工的有25人。目前,公司从广州新采购的5条生产线即将投入使用,随着全新医用口罩包装机到位,以及环氧乙烷灭菌柜投入使用,还会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收入是衡量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指标,临夏州群众收入中务工收入占46%,疫情对脱贫攻坚最大的影响就在于此。

根据临夏州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统计,截至3月3日,全州有来临返临人员17.4万多人,既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也让不少群众在家待业,不但没挣到钱而且还增加了返乡费用支出。

如何让返临人员在短期内能够就业?在做好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临夏、厦门两地不断经过东西部协作平台深化产业对接合作,厦门市积极协调,在产业引进、物资调配上,为临夏州分级分区安排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为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目前,共协作推动142家东西协作扶贫车间复工,吸纳2500多名员工返岗,其中贫困人员1280名。

技能培训打好工作基础

“我以前是牛肉面馆跑后堂的,月工资只有2700元,但拿到技能证书后,一个月最少能拿5000元。”东乡县大树乡红泉村岔沟社村民马宾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月26日开始在东乡县职业学校参加乡政府组织的劳务技能培训,学习牛肉拉面技术,45天培训结束后将拿到技能证书,成为拉面师后月薪差不多能翻倍。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大树乡有180名村民参加了这类技能培训,其中有146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内容除了牛肉拉面,还有挖掘机、装载机驾驶技术。

同时,东乡县还利用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暂时关停歇业的时机,组织劳动力进一步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整治周边环境卫生,利用网络平台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督促宾馆、餐饮、农家乐等相关经营主体提升硬件水平和服务质量,疫情过后以全新面貌和优质服务吸引更多游客。

针对大量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返乡的实际,临夏州加快推动州内各企业和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组织开展“临夏州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大型网络招聘活动,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发展“五小产业”,多措并举促进就近就地就业。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加强与用工单位的有效对接,先期开展农民工技术培训,为疫情过后开展输转奠定基础。

扶贫贷款带动就业创业

临夏州东乡县大树乡乔鲁村的马舍勒是2013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当地政府实施的牛羊达标提升工程中,他在自有40只羊的基础上,享受了6000元奖励扶持资金,购买了6只基础母羊,并修建了牛羊育肥暖棚发展养殖产业,2019年底脱贫。马舍勒说,得知今年乡里有针对疫情扶持牛羊产业发展的牛羊产业贷款,可以贷5万元到15万元,贴息3年,他对自己养殖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在乔鲁村,像马舍勒这样有发展牛羊养殖产业的牛羊达标意愿户38户,其中建档立卡牛羊达标户31户,申请3万元扶贫贷款的一般农户共7户。”大树乡党委副书记、乔鲁村工作组组长韩瑞告诉记者,2月中旬,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已经开始调查统计村民种植及养殖意愿。临夏州有善于养殖的传统优势,州里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坚持千家万户养殖与规模养殖相结合,大力发展能繁母畜,进一步扩大牛羊养殖规模。

根据中央、甘肃省有关创业担保贷款的精神,临夏州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意见》,要求各县市迅速筹措不少于5000万元的县级担保平台基金,按照1:10的比例撬动金融资金。给予个人创业贷款的最高额度为15万元,由中央、省级和县市财政按照70:21:9的比例全额承担贴息;对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为300万元,由财政给予50%的贴息,全年力争放贷40亿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