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
开掘数据潜能 助力复工复产

本报讯 记者张毅、通讯员陈显信 杨丽报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复工复产挑战,陕西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智库”作用,运用税收大数据,主动创新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能源大省,能源“保供战”对于陕西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受原料短缺、销售不畅、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陕西众多能源企业一度遭受产能无法顺利恢复的难题。对此,陕西省税务局发挥数据集中优势,迅速开发出复工复产监控分析系统,利用增值税发票开具查询平台,实现全面监控企业复工复产状态。同时,密切跟踪制约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等因素,从不同维度为经济运行和趋势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依托这一快速响应机制,延安市税务局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受运输影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成品油销售下滑、库存增加等情况,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困难。2月20日,延安市税务局上门服务,支持企业延期缴纳税款。2月27日,延长石油又成功获得缓缴消费税、资源税10.52亿元的政策支持,及时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疫情压力挖掘出数据潜力。”陕西省税务局数据分析处处长王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税收大数据在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尽快落实到位的同时,还为地方政府决策、推动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位于陕南的安康市华晔植物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物资生产销售企业,其主打产品是消毒酒精和84消毒液。安康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分析,将12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列为首批重点服务对象,实行税务专家团队“一对一”精准辅导。在服务过程中,当汉阴县税务局了解到因为工人返岗率低、企业支出大,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人工和资金双重压力的情况后,迅速协同相关部门,为企业争取到200万元贷款。华晔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经全面复产,各类防疫物资正源源不断运往战“疫”一线和各大销售网点。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席七万表示,陕西税务系统将进一步开掘数据潜能,利用大数据为实现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决策依据。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