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春季绿化好时机——
各地抗“疫”造林两不误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组织劳动力上山植树。 (资料图片)

春季是绿化的好时机,连日来,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部署、积极行动,植树造林。

除草、挖穴、填土……2月13日,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的山场上,农民朋友们在林技员的指导下忙着栽植树苗。

今年,长汀县植树造林主要围绕水土流失区植被恢复初期马尾松林的改造进行。将马尾松纯林改造成针阔混交林,提升生态功能,为水土流失治理总结经验。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长汀县坚持疫情防控和植树造林“两手抓”“两不误”,提前谋划,将任务层层分解,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明确责任人,采取挂图作战形式,分片作业施工,抓住当前雨季造林的有利时机,组织专业队伍造林,上足劳动力,全面打响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攻坚战。

为满足春季造林用工需要,长汀县林业部门安排专人帮助施工班组解决缺工难题,协调项目所在地镇村,优先在当地组织劳动力上山造林。同时对每个参加植树活动的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在植树过程中,人人佩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众,尽量分散作业,确保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齐头并进。

“县林业部门强化服务,在‘快’字上下功夫,快备苗、快栽植,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不给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拖后腿。”长汀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范小明说,林业部门把精准高效的帮扶措施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造林一线,加强技术指导,从苗木调运、整地挖穴、施肥栽植等各个环节入手,全程跟踪,搞好技术服务,严把造林质量关,确保林木造一片、成活一片。

截至目前,长汀县已完成整地挖穴3万多亩,完成造林近1万亩,预计在一季度内可完成4.95万亩植树造林任务。

在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镇旧县村青年组,村党支部书记何玉才正带领群众对主路两侧缺树部位进行补栽。“这两天,村两委正在商议青年、冯郢、跃进3个组的植树规划,希望尽快确定树种,尽早把树都种上,让村子里里外外都绿起来。”何玉才说。

连日来,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早部署、早行动,积极推进全镇植树造林工作有序开展。

女山湖镇邵北路两侧,1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正在挥锹植树。“这几天,我们主要是围绕邵北路和大林郢及南庄两个点开展环境整治、植树造林。”正带领村里的党员在这里义务植树的山南村党支部书记李大伟说,不久的将来,这条邵北路会变成美丽的绿色长廊,不仅环境更美,也会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植树不扎堆,还要戴口罩,树木要栽活,身体更重要……”植树现场,大家配合默契,干劲十足,现场一位大叔一边运送树苗,还不时用风趣的顺口溜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对龙村完成了对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绿化任务”“旧县村正在对各街道缺树部位进行补栽”“镇政府大院办公大楼前的小花园修整完毕”……女山湖镇微信群里,一条条植树工作动态频频闪现,绿化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生态绿化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2月中旬以来,我们组织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搞生态绿化,确保防疫绿化两不误。”女山湖镇党委书记彭文俊说。

文/本报记者 薛志伟 白海星 通讯员 江 鹏 王子腾 季晓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