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困难群众保障工作做细致
□ 魏永刚

经过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全国绝大多数县市都已实现低风险。但是,越是在形势向好的时候,越不能放松警惕。当前,困难群众生活保障任务还很重,需要更加细致做好工作。

困难群众是一个需要格外关注的群体。他们或者还生活在困难中,或者刚刚脱贫,自身发展能力还比较脆弱,需要拉一把、扶一扶。在疫情面前,稍有不慎,他们就可能返贫。当前最重要的是具体了解他们的生活诉求,把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做好困难群众保障工作,最重要的是实。要实打实地把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告诉群众,落实到群众中去。这其中还有一个结合实际的原则。湖北对应保对象,城市按照500元的标准、农村按照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物资救助。重庆规定,对困难群众中的患者,按照当地低保标准的2倍按月发放临时救助金。这些地方结合自身情况采取的具体措施,都在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好困难群众保障工作,还要做到细致。困难群众各有各的困难。有的人可能是药吃完了,需要购买;有的可能是蔬菜没有了,需要补充;有的可能是出行不便,需要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可能在为无法外出务工发愁……做好困难群众保障工作,就得细致地了解他们的诉求,有针对性地灵活执行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好这些小事难事。每家每户的日子本身就是这些生活小事构成的,把这些小事细致地做好了,日子就过稳了,民心也就稳住了。

做好困难群众保障工作,更要坚持细心。疫情防控采取严格管控措施以来,已经有50多天了。这对人们的心理和情绪都提出了考验。困难群众对生活的担忧更大,遇到的实际问题也更多。他们有些情绪牢骚,都是正常的。对他们更需要多一份关注,尽可能给予一些精神抚慰和生活帮助。这些都需要细心地去了解,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真心实意做好生活保障工作。

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许多相关措施。这些措施既有针对性,也体现了灵活性。宣传好、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就兜牢扎紧了困难群众生活的保障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把困难群众保障工作做细做实,才能保证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掉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