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孝感:“办法总比困难多”
—— 来自战“疫”一线的纪实报道
本报记者 温济聪 董庆森 包元凯 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 浩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有序复工复产逐渐成为重要任务。湖北省孝感市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目前面临哪些困难?3月12日至13日,记者来到孝感市采访。

3月13日上午,在孝感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一进门,展板上“办法总比困难多”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在温度传感器装配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进行焊接、护套安装、定位等工作。该公司在国内温度传感器市场份额占比较高,年前就已签署大量订单。该公司企管部副经理陈关勇告诉记者,随着当地政府出台一系列指导复工复产的政策,企业采取租赁酒店、购买口罩、员工分餐、就近招聘等措施,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复工。目前,公司到岗员工已超过1000人,产能恢复到一天40万件。

应城市恒天药业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同样忙碌有序。“疫情期间,我们接到很多下游制药企业的紧急订单,为了配合客户生产紧急抗疫药物,公司决定复工。经过市经信部门现场验收,2月4日备案批复,2月5日正式复工,产能随着员工逐渐到岗渐渐恢复。目前生产一线复工人数400人,行政后勤人员60人,其他行政人员通过网络远程办公,现在产能已恢复90%。”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佳剑介绍说。

较高的产能恢复率,得益于公司在决定复工后做了充足准备。据了解,该公司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坚持做好后勤物资保障,做好厂区车间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制定了防控管理、消毒管理、体温检测、食堂管理、宿舍管理等与疫情相关的制度标准以及疫情期间的工作流程。

在云图控股应城基地,公司副总经理樊宗江告诉记者,应城市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保障春耕农业生产的重点农资生产企业,同时公司主要生产设备为高温高压的连续性装置,按行业特性要求必须保持长周期稳定运行。疫情期间,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通过调整生产员工班次、非生产人员远程办公等方式尽量压缩人员,目前产品开工负荷约为70%。

为了在严格防疫中做好有序复工,孝感市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助企纾困政策,各部门主动作为,把各项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不过,虽然企业大多享受到优惠政策,但复工复产仍存部分困难亟待解决。比如,疫情造成物流不畅。云图控股应城基地受湖北省内外运输管控因素影响,省内运输车辆及人员短缺,每吨产品运输成本上涨50元左右。上下游企业开工严重不足,造成产品积压严重,企业面临运营压力。此外,因疫情期间人员管控,企业不能满负荷运行,单位成本上升。部分企业高管人在外地,尤其是春节期间滞留武汉的企业高管,因疫情管控无法返回孝感组织企业复工和做好疫情管控等。

面对困难,孝感市正在加快出台应对措施。精心组织“停不得”企业生产,成立了“停不得”企业生产管理组,由市领导带队,多部门共同推动“停不得”企业的复工复产。

截至3月12日,孝感市已复工复产“停不得”工业企业12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9家。分行业来看,涉及口罩、消毒液生产、医疗设备配套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36家,涉及水电气供应、化工产品生产等运行保障企业58家,涉及粮食加工、肉蛋供应等生活物资企业28家。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