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内外资一视同仁政策落到实处
□ 冯其予

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始终是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平时,还是疫情发生的当下,有关政策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国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加以应对,其中也特别强调要做到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商务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就明确指出,“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做到内外资企业同等对待、一视同仁,发挥外资企业投诉机制作用,保障外资企业同等适用支持政策”。

这项规定和要求,很有针对性,不是空话、套话,对外资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困难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财税、金融、社保、就业等方面,国家层面、部门层面以及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在我国现有的40多万家外资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如果按照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原则,绝大多数的外资企业都可以从这些政策中获益。

从信贷政策方面看,明确了银行机构要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银行机构要确保进一步提高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不受疫情冲击。从税费支持方面看,现有的针对企业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无论企业规模大小,无论内外资企业都一同享有。从支持小微企业来看,国家还出台了单独针对小微企业特殊的一系列政策安排,比如说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用缴纳增值税。

要从四方面抓好政策落实,使国家助企纾困政策更多惠及外资企业。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好政策一是要让外资企业家喻户晓。二是加强政策服务,把政策分类梳理打包,利用多种渠道分类推送,“送政策上门”。三是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把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困难和落实支持政策相结合,兑现政策红利。四是建立健全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发挥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及时纠正一些地方、部门不公平对待外资企业的行为,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总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不会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相信随着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系列政策不断落实,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完成全年稳外资工作目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