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想深圳工厂:
未雨绸缪 有序应对疫情影响
本报记者 黄 鑫
图为联想深圳工厂生产车间。嘉 鑫摄(中经视觉)

▷ 秉承未雨绸缪思路,联想深圳工厂每年都会开展“业务持续计划演练”。他们模拟过台风、地震、疾病、疫情等各种紧急事件,这也是深圳工厂面对此次疫情能够如此快速反应、有序应对的关键所在

▷ 联想方面认为,本次疫情不会影响中国制造业中长期运行态势。随着技术发展,中国制造业整体自动化水平已大大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均已大大增强

为在做好防疫工作基础上加快复工复产,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刘初春和他的团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忙碌。

刘初春是联想深圳工厂厂长。联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商,深圳工厂则是联想集团维系全球供应链的最前线。这里生产制造的PC和服务器要出口到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月28日,联想深圳工厂在岗人员已超过3000人,接近往年水平。目前,该厂产能已恢复70%,预计3月中旬左右将恢复100%的产能。

中国素有“世界工厂”之称,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制造如何才能尽快走出疫情阴霾?联想深圳工厂或许可以提供一种答案。

1月29日晚间,联想深圳工厂接到任务,要承接武汉防疫大数据平台服务器生产工作,并定点交付给广东、湖北、四川、重庆4省市。

1月30日,联想深圳工厂一边走复工复产申报流程,一边组建生产团队,希望用最精干的团队以最高效率完成订单。团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是“小规模开工”,所有员工都是留在深圳本地过年的。当然,工厂方面也做好了相关防护工作,尽力确保工作现场安全。

在此之前,联想深圳工厂已经先行一步,完成了人员返岗识别系统开发,并于1月29日当天投入使用,申报率可达99%。该系统使用身份证识别,可帮助工厂防控小组及时了解员工每天的状况。

早在1月20日,联想深圳工厂就购买了上万只口罩、24把额温枪、400公斤消毒水、2套自动测温仪,为复工复产储备了关键物资。包含消毒、测量体温等在内的“入园五部曲”,产品线网格化管理,1000多人就餐不排队不聚集……在一系列“非常举措”保障下,深圳工厂有条不紊地筑牢了安全防线。

刘初春介绍说,深圳工厂秉承未雨绸缪思路,每年都会开展“业务持续计划演练”,模拟过台风、地震、疾病、疫情等各种紧急事件,这也是深圳工厂面对此次疫情能够如此快速反应、有序应对的关键所在。

就这样,联想深圳工厂很快实现了130人的“小规模开工”,业务涵盖了订单管理、生产计划物料管理、生产和发货等所有制造环节,并在5天之内交付第一批抗“疫”物资,产能甚至超过以往平均水平。

小规模复工复产奏响了联想深圳工厂全面复工复产的“序曲”,其经验也作为案例和模板,得到深圳市政府的肯定,并推荐分享给其他企业作为参考。

2月10日,深圳工厂正式恢复生产。当天,上千名员工回到生产一线。截至2月14日凌晨,在台式机生产、工程质量、物流各业务团队的紧密配合下,深圳工厂紧急完成了超过8000台电脑的订单,为众多在线教育机构提供了“硬核”支持。

“深圳工厂是联想在全国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工厂,也是产能恢复最好的工厂。”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联想深圳工厂生产车间里,每时每刻都在演绎着智能制造的故事。

杨元庆认为,本次疫情不会影响中国制造业中长期运行态势。因为,随着技术发展,中国制造业整体自动化水平已大大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均已大大增强。

联想深圳工厂是一家高度柔性化、个性化的工厂,目前其60%的订单小于50台,90%的订单需要量身定制,有近40种操作系统语言,客户定制软件超过1.5万个,直接发货区域超过2万个。这里可以为微软、IBM、法国邮政、亚马逊、丰田、谷歌、BAT、京东等上百家超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定制产品。

据刘初春介绍,工厂自主研发了MES系统与I-TAC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自动识别订单、根据客户定制化需求自动分类订单信息,还能借助智能测试技术,自动远程接收上千个客户定制化软件,并根据客户配制需求自动匹配测试软件,实现端到端产品信息追踪与质量全程监控。

同时,工厂还通过模拟仿真技术开展线体设计与优化,搭建物联网,导入各种自动化技术,持续提升工厂自动化率。此外,该工厂还利用控制器、传感器等技术采集生产数据,持续优化运作方式与流程。

联想深圳工厂可以说是千万中国制造全力“重启”的样本。

“即便联想中国工厂还达不到100%的产能,联想还有全球工厂布局。”杨元庆说,作为“效率担当”“质量担当”“速度担当”“产能担当”,中国制造业亟需尽快恢复生产,让全球制造业产业生态、产业链和供应链恢复稳定,降低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