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摘帽”不摘责任 脱贫要防返贫
□ 梁 婧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山西、黑龙江等一些省份近日宣布全面脱贫,其他有关地方也相继宣布摆脱贫困。在分享胜利喜悦的同时,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远没有结束,巩固现有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下一步的重中之重。

要切实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实现贫困人口真正脱贫、长久脱贫。子女上学支出压力大,身体不好偏又遇变故,农产品销售困难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返贫。尤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摘帽”的地方千万别把“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口气松掉,“摘帽”别摘责任,帮助脱贫后的群众巩固脱贫成果,多管齐下防止返贫,是当前脱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好脱贫质量巩固提升,坚决防止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

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巩固脱贫的核心。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更要帮助脱贫后的群众守住脱贫成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

要把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的支柱。切实提高产业扶贫的效益和可持续性,立足特色,打造品牌,培育市场,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防止出现贫困户脱贫后返贫现象。发展特色产业,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使特色产业真正成为群众的“摇钱树”“定心丸”。

要把培育内生动力作为巩固脱贫的保障。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同样,巩固脱贫成果也离不开智和志。智和志,是内力,是内因。要注意调动脱贫后的群众保护“胜利果实”,持续提升其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提高其自我发展的本领能力,激发其积极向上的内在勇气,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也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这个兜底作用很关键。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