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一体化发展在联防联控和政策协同上的优势,率先全面复工复产——
长三角:“两条战线”齐头并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江苏省苏州太仓市科技产业园内一家物流设施生产加工企业的全自动焊接机器人在流水线作业。 计海新摄(新华社发)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之间发挥一体化协同优势,加强协调,综合施策,全面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各城市协同推进“一网通办”专窗停窗不停工,线上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办成事。

目前,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八成,“六稳”工作推进顺利,经济社会运行平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在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基础上,及时有序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六稳”工作推进顺利,经济社会运行平稳。

长三角地区是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条战线”齐头并进的?“最根本的一条,是充分发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联防联控和政策协同上的优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地区率先全面复工复产,将对全国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形成有力支撑。

五大机制确保联防联控

长三角三省一市确立了疫情防控信息互联互通、重大疫情管控举措互相通报、重要防疫物资互济互帮、疫情防控交通一体化联动、新冠肺炎病例医疗救治工作联动五大工作机制。

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坚持联合部署、方案共定、信息互通、物资共享、管理联动。2月7日,三省一市召开了长三角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视频会议,共同制定了《关于持续做好长三角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意见》。

据悉,这份意见确立了由常务副省(市)长牵头,各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专项工作组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的协同工作模式,并确立了五大工作机制。

一是疫情防控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按照要求,三省一市要加强疫情相关信息通报,及时落实卫生应急相关措施,联动实施确诊病例及相关密切接触者信息通报、协查函、隔离健康观察解除告知单互认等制度。

二是重大疫情管控举措互相通报机制。理顺相关工作制度,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形势、停复工停复产停复课政策、省(市)际交通管制、省(市)际包车等相关管控举措,提高长三角地区政策协同效率。

三是重要防疫物资互济互帮机制。以制定紧缺物资和产能清单、建立医疗器械物资应急审批联动机制、加强区域通关便利化合作等举措,实现长三角区域防疫、生产性物资和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互济互帮。

四是疫情防控交通一体化联动机制。加强交通、公安部门协调联动,采取管控措施通报、车辆号牌比对、建立联络员等措施,保障物资运输和指挥车辆通行。

五是新冠肺炎病例医疗救治工作联动机制。建立诊疗方案共享、区域医疗救治专家会诊、医疗救治工作制度交流、长三角一体化血液联动等机制,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齐抓共管确保通勤便利

长三角各城市通过实时信息共享、资源互帮互济等,以“制度创新”推进示范区防疫复工,以“共建共用”推进疫情联防联控,以“互认互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长三角跨省市地理交界处路网多、人流量大,省界“分设关卡、分开检查”的方式不仅影响通行效率,“跨省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政策更使人无法跨境流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各省际跨界地区协同合作,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做法。”该负责人说。

以“制度创新”推进示范区防疫复工。2月13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通知》,实行信息动态互通互鉴、人员流动互认互通、共保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合并交界点临近卡口、应急物资互帮互济、社会治安联合管理6项举措。

以“共建共用”推进疫情联防联控。沪苏浙毗邻的金山—平湖、青浦—嘉兴—吴江等地区通过边界卡口前移合并、共同组成防控队伍、实时信息共享、资源互帮互济等方式,真正做到资源共享、运行联动、查控无缝。苏浙两省毗邻的吴江桃源与桐乡乌镇以党建为引领,创造了“1+3+N”疫情联防联控模式。其中,“1”即建立卡口联合行动党支部;“3”即完善会商通报、联勤联动和应急管理三项工作机制;“N”即推动医疗救治、交通管控、社会防控、物资保障、信息宣传等共建共享共用,推进一体化运行。

以“互认互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嘉定与江苏昆山签订《嘉昆两地联防联控备忘录》,实行《工作通勤证》两地互认,道口只需测量体温并核对证件后即可由专用通道放行。上海金山与浙江嘉善平湖推出“两书一证”互认通行机制,即已批准复工员工填写《个人承诺书》、已批准复工企业填写《企业承诺书》、属地发放通行证,实行信息共享。通勤人员凭通行证并经体温监测正常即可快速通过卡口。针对区域运输不畅等问题,沪苏浙皖警方建立疫情防控重大举措通报等7项警务合作机制,只需持有上海交通部门发放的“货通证”,符合防疫条件的货运车辆在长三角区域内即可便捷通行。

协同发力破解企业复工难题

长三角区域各城市推动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协同推进“一网通办”专窗停窗不停工,有效利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异地办”“加急办”等方式,线上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办成事。

在疫情防控状态下,企业复工将面临上下游配套、办事审批、资金配套等多方面问题。对此,长三角各城市之间发挥一体化协同优势,加强协调,综合施策,全面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上海松江、浙江湖州、浙江金华等地发挥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优势,加强无纺布、鼻梁条、耳带等上下游材料协同供给,并制作双向运输绿色通行证,保障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稳定生产。

在推动上下游产业协调的同时,长三角区域各城市协同推进“一网通办”专窗停窗不停工,有效利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异地办”“加急办”等方式,线上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办成事。

为有效帮助企业复工解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各城市出台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基础上开展线上调研,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新困难、新问题。同时,还牵头银行等金融机构全力做好金融服务。目前,已有12家银行22款专项贷款产品及优惠政策通过G60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出,并设立了“极速审批、审毕即放”绿色通道。

得益于各方协同发力,长三角地区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目前,长三角区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八成,其中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近100%。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