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研究报告说
疫情将对外国直接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日前,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研究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产生负面影响。随着疫情蔓延,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下降5%至15%;对外国直接投资的负面影响将集中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国家和地区,发展中经济体较发达经济体受影响更大;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加速全球价值链纽带松动,并推动跨国企业向本土收缩。

报告指出,作为全球投资趋势风向标的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100强跨国企业,有69家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其业务影响的报告,还有41家发布了收益下降预警并降低将利润转化为再投资的收益预期,许多企业正在减缓对受疫情影响地区的资本支出。预计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行业是汽车工业、航空业和能源及基础材料工业。报告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国并购活动可能会放缓。2月份数据显示,跨国并购交易率大幅下降,从正常的每月4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下降到不足100亿美元。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强调,尽管从短期来看,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都将受疫情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中国仍对外资具有多重吸引力。詹晓宁指出,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具体体现在中国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和实施投资便利化政策、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且持续增长,以及中国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