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慎终如始,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湖北武汉考察引起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包元凯 董庆森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更加坚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奋战在抗疫一线人们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一下飞机,习近平总书记就前往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医院。总书记的到来,让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民警燕占飞倍感振奋。

“我能感受到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深情牵挂。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们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冲锋在前,连续奋战40余天,与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一道,奋力抵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竭尽全力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燕占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为奋战在一线的人们鼓舞了士气,“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程真顺曾多次提出疫情防控建议与对策,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3月10日,他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会议。“总书记指出,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程真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着我们医务工作者在人民群众危难之时,为他们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月3日深夜,武汉光谷医院总护士长罗莉姣主动承担起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隔离收治工作。在东湖高新区九峰街道一家疑似患者隔离点,她与团队成员一直坚守在一线。“为防止疫情扩散,面对物资急缺、环境艰苦等不利条件,大家依然坚守岗位,身体和心理都面临着巨大压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心里很温暖,也给我们鼓足了劲。”罗莉姣说。

在疫情面前,湖北财税职业学院教师罗世璇,没有回辽宁老家,而选择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团工委宣传支援队工作,成为全市2.3万名青年抗疫志愿者的一员。“参加志愿服务,家人没顾虑是假的,但没有大‘家’,又哪来小家。我们身处疫区,更应该义无反顾、勇于担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罗世璇说,最艰难的时候,每天志愿服务工作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但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再苦再累也值得。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在疫情发生后,迅速投入基层防控一线,1月22日至今一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志愿者们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面对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桂小妹与她的团队没有退缩,而是愈战愈勇,大家一直在努力把工作做得再细致、再周到一些。“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来到武汉,进一步提振了广大社区工作者战胜疫情的信心。”桂小妹说,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要在关键时刻把居民都团结起来,共同战胜疫情。

为让社区居民能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吃上新鲜的蔬菜生鲜,桂小妹主动对接青山区丽红超市,腾出2间仓库,专门让商超把商品存在自己的小区内,满足群众的基本需求。针对特殊需求,桂小妹带领社区服务团队去大型商超帮助购货,有些居民的需求具体到品牌,桂小妹十分耐心,做到“购物不漏项,送货不断档”。

下沉干部是基层防控的重要力量。武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工作人员牛俊锋是青和居社区的下沉干部,她每天驱车30多公里上班,至今已连续工作1个多月。

社区消毒杀菌用品短缺,牛俊锋协调有关单位,为社区送来5桶酒精。“社区防控是点滴工作的积累,其实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把社区防控工作一点一滴地做好,老百姓的心就踏实了。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我们会尽力满足社区居民提出的需求。”牛俊锋告诉记者,社区工作者辛勤付出,志愿者甘于奉献,居民理解配合,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那一天定会早日到来。

“2月11日起,我作为下沉社区的党员民警,到社区参加防疫工作。3月10日下午,作为基层同志代表之一,我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心情非常激动。”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下沉社区民警肖侠说:“总书记亲切地与大家交流互动,为基层工作人员减压加油。总书记的爱民之心溢于言表,我深受感动和鼓舞。下一步,我要继续‘一沉到底’,在社区的统筹安排下,做好各项工作。一方面,做好政策宣传,继续带着感情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尽我所能带领团队做好群众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

“继续努力,不能放松”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这根弦丝毫不能松。

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交通大队民警黄迪在火神山医院刚动工时,就与同事一起连夜引导7500余名施工队员、4000余台施工机械有序进场,目睹了中国基建的神速和力量。黄迪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之地,总书记亲临指导,关心慰问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体现了党中央对武汉抗疫斗争的高度重视,对武汉人民的牵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金融系统将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引,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抓好金融服务,引导湖北金融机构做好支持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玉玲说,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齐心协力推动了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在湖北快速落地。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审查员朱晓冬是对接湖北省慈善总会海外物资捐赠的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朱晓冬积极帮助海外华人华侨和海外社团完成物资捐赠的清关,还与14名同事成立“志愿突击小队”,在志愿服务之余加强沟通,交流志愿服务技巧。“总书记说,党中央和各方面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北和武汉抗击疫情工作,一如既往全力提供医疗物资支援,一如既往为大家解除后顾之忧。总书记的话让我很感动,我将全力以赴投入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朱晓冬说。

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新农派出所副所长杨小峰是火神山医院警务室的一员,40多天来,他看到了1000余名患者治愈出院。杨小峰说:“每当看见有患者出院,我就会告诉自己,胜利就在眼前,再坚持一下,我们定能战胜‘病魔’。此次总书记到火神山医院考察,既是鼓舞士气,也是为防疫决胜时刻指明了方向,我将与‘战友’不负嘱托,继续奋战在战线最前沿,努力践行当初入党、参警时的铮铮誓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