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物即到即检、快速验放
江苏中欧班列重启
本报记者 顾 阳
2月26日,一列装载有50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在南京海关监管下即将启程。这是春节以后从南京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陈 钢摄(中经视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对外贸易重要窗口的中欧班列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货物能否安全及时地抵达目的地,备受国际市场关注。

为此,南京海关积极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关于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十条措施,协同苏州、南通等多地商务部门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在较短时间内助推中欧班列重启引擎。

“早在春节前,我们就和海关预约了通关值班服务,所以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国际班列的发运都保持了稳定。”江苏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口岸采取的“不见面审批”和通关手续都非常便利,海关铅封核验也实现了电子化,帮我们节省了成本。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班列通关需要,妥善安排现场关员值班值守,简化作业流程,并采取了不见面审批办公模式,利用多式联运辅助系统对进场集装箱进行电子验封。”连云港海关驻港区办事处物流管理科科长李海波介绍。

2月14日上午10时,一列满载徐工集团工程机械压路机、装载机产品的“徐州号”中欧班列自徐州铜山站鸣笛启程发往莫斯科,该班列共搭载100个标箱,货值1300万元,这是企业复工复产后首列出口中欧班列。

疫情发生后,徐工集团因生产需要计划开行中欧班列,但整个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得到海关便捷通关支持。南京海关所属徐州海关得知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并制定了“一对一”保障计划,支持企业扩大出口。

“徐工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已获评高级认证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及其相关规定,经系统综合研判,我们对企业申报的4票报关单实施低风险快速放行。”徐州海关关员说,从运抵报告生成到报关单放行平均用时不足1分钟。

为了进一步提高班列验放效率,徐州海关急企业之所急,派出2名关员到现场采用单兵设备、转关无纸化审核等便利措施,对班列货物即到即检、快速验放,确保了中欧班列准点开行。

“‘徐州号’中欧班列恢复运行,不仅拉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有助于提升国际客户信心。”徐工集团副总裁吴江龙说。

2月16日,满载着92个标箱,货重588吨,货值419.3万美元的“苏满欧”班列,由苏州始发开往俄罗斯。据悉,此次班列出口货物的货源地为苏锡常地区,主要货物为电子产品、纺织品等。

“疫情期间,铁路运输比海运和空运来得更为便利,因此我们中欧班列最先恢复了出口业务。”“苏满欧”运营主体负责人、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与海运、空运相比,铁路货运机械化程度高,且人与人之间不产生直接接触,疫情期间在出口运输方面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苏满欧”中欧班列目前的发运班次还未能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随着各地工厂的陆续复工复产和疫情期间公路物流通行效率逐渐回归常态,“苏满欧”班列近期将恢复到每周4列的出口频次。

“从提交的申报数据看,不少进出口企业正在积极预订班列货仓,为近期出口做准备。”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口岸部门、地方政府的密切配合和市场需求的共同作用,包括“苏满欧”“徐州号”等在内的中欧班列,将满载着春天的希望和信心驶向目的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