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防控 分级复工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凭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不掉线”的“软支撑”和“高精尖”产业生态的“硬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投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信心依然不减。截至2月25日,今年在经开区新注册企业已达735户,同比增长46.71%。截至2月底,经开区共有市场主体近2.8万户,呈现持续增长的发展势头。仅春节后,就有186家企业在经开区注册落户。

联合康力执行董事翟晶晶表示,联合康力于1月31日在经开区注册成立,从提出建厂需求到落地生产仅用了7天时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开区以一枚公章管审批改革为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目前,经开区已制定《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示范区工作方案》,围绕政务服务、产业集聚、创新发展、投资贸易、国际合作、城市生态、政商关系七大维度,推出25类100项具体任务,推动经开区营商环境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科学防控体现在北京复工复产企业和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在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环球主题公园拔地而起,已初见规模。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一期已于2月9日全面复工,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施工现场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科学防疫的同时,按照既定目标,合理安排工期,确保如期竣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卫星厅工程已于2月底正式复工。卫星厅建成后,大兴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由现在的4500万人次增加到7200万人次。春节后,承建方北京城建项目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并邀请疾控专家和公安民警对进场工人开展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筛查。

据北京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10日以来,大兴区有序推进在施工地复工。据了解,截至2月28日,大兴区有255处在建工地。全部施工工地施行封闭式管理,返京工作人员均按要求在指定区域进行隔离观察,目前施工人员身体情况均正常。

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北京市自2月5日发布实施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后,全市各区、各有关部门立即着手编制政策实施细则;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25个部门累计出台了35项落实细则,细则直击难点痛点,接地气、易操作。

“我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并且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精准支持,目前已促成50余家企业与银行对接达成意向性贷款6.8亿元。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研究出台《西城区促防疫稳经济保障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区政府配套投入1.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形成23项政策,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北京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说。

北京平谷区是目前全市唯一一个没有新冠肺炎病例的区。作为农业大区,有着“大桃之乡”美誉的平谷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乡镇积极组织农民投入到紧张的农业生产中,在各路口卡点,执勤人员有序对过往行人与车辆登记、消毒。在田间地头,农民们做好个人防护,剪枝、施肥、浇水……已是一派春耕繁忙的景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